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2022年第十四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16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1212日下午,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第十四期活动如期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数字经济下流通产业发展”,主讲人为2022级产业经济学王博文和杨静,指导老师为车卉淳教授。经济学院李晓庆老师、余曼老师等20余位师生线上共同参会研讨。

王博文同学分享了学者曾庆均等发表在《中国流通经济》2022年第8期的“数字经济、区域创新能力与农产品流通现代化”一文。文章以乡村振兴为研究背景,研究数字经济对于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的作用机理。王博文同学认为:第一,文中采用了多种实证研究方法,非常值得研究生进行学习参考;第二,文章自变量的指标构建和行文存在瑕疵,需要平时写作时加以注意和避免。点评:余曼老师认为文章模型较丰富,工作量较大,属于一篇标准的采用计量手段研究经济问题的文章,希望大家在之后阅读或研究类似问题时快速联想检验方法,完善自己的研究。 

杨静同学分享了王永瑜发表在《消费经济》2022年的“中国现代流通体系发展水平及区域比较”一文。数字经济下的现代流通体系是供需平衡、经济结构升级转型的重要载体。本文运用全局熵值法对2008-2020年全国及31省份现代流通体系的发展及各环节水平进行测度,发现:(1)随着超大规模内需市场的持续建立完善,研究期内全国现代流通体系发展水平偏低但增速提升显著,东部、中部、东北、西部地区发展水平呈阶梯状分布;(2)依据各环节平均增速和得分均值划分,长板环节为信息、消费和分配,短板环节为生产和交换;(3)全国31省份现代流通体系发展水平呈现出较为显著的区域势差和优劣势。在形成区域内循环的基础上,分重点通过环节辐射实现区域间联动发展是其占优选择。点评:余曼老师指出文章在指标选择方面仍存在不合理地方,但多纬度的分析研究方法值得学习。

下一期研讨主题:投入产出视角下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的关联拉动效应研究,时间1219日。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届时参会讨论。

 

供稿:王博文 杨静

编辑:胡玥

审核:李晓庆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