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院学术|2021级硕士生王淞正、张琛合作文章在《外国经济与管理》发表

发布日期:2022-12-02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近日,经济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淞正、张琛与金融系王海军老师、国贸系郭龙飞老师合作论文《数字化转型提高了企业ESG责任表现吗?——基于MSCI指数的经验研究》在我校管理学权威期刊《外国经济与管理》网络首发。

论文简介:

数字化转型提高了企业运行效率和感知能力,同时也为企业履行ESG责任创造了基础条件。本文以2016-2021年入选MSCIESG评级的314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构造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特色数据库,探究了数字化转型对ESG责任表现的作用机理。研究发现:第一,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以改善其ESG责任表现。数字化转型程度每提高1%,促进企业ESG责任表现提高0.096%。其中,数字化战略和数字化技术每提高1%,促使企业ESG责任表现分别提高0.114%0.080%,数字化战略对企业ESG责任表现的促进作用更大;第二,机制分析表明,数字化转型通过企业创新能力、信息披露质量和财务绩效三种渠道对ESG责任表现发挥了间接作用;第三,数字化转型提升ESG责任表现存在异质性特征,低碳企业、国有企业、消费型企业和服务业企业的ESG责任表现对数字化转型更为敏感;第四,采用SYS-GMM模型、工具变量模型和变量替换等一系列内生性和稳健性检验,本文基本结论仍稳健。本文丰富和拓展了数字化转型的应用研究,为推动上市公司更好地履行ESG责任和落实“双碳”目标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外国经济与管理》是我校管理学B1期刊,在中国知网最新的影响因子排名中,该刊在“世界各国经济”的12中期刊中排名第二,复合影响因子6.066。近年以来,经济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和科研能力提升,采取多种手段搭建优质学术平台,着力汇聚一流学术资源,持续优化科教融合育人机制,研究生高水平科研成果开始不断涌现,已陆续被《国际金融研究》、《财贸研究》、《金融经济学研究》、《北京工商大学学报》接收或发表,展现了我院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是我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重要体现。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