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到盒马鲜生调研

发布日期:2022-10-30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2年10月27日下午,经济学院洪岚教授带领研究生九人前往位于北京十里堡的盒马鲜生旗舰店开展《新零售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实地调研活动,调研团队受到了盒马鲜生北京区公共事务总监刘姝涵女士的热情接待。

盒马鲜生是全球首家新零售商超,创立于2015年,首店于2016年1月在上海开业,被视为阿里巴巴新零售样本。盒马鲜生十里堡店是盒马在北京开出的第一家门店,占地面积超过15000m2,实行仓店一、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模式,全店70%左右销售额来自线上,一般商品可实现周围三公里范围30分钟内送达,啤酒白酒等酒类可实现18分钟内送达。

刘总首先带领调研团队在盒马鲜生参观,介绍了目前本店的业务板块,包括水果、鲜花、预制菜、海鲜、冷鲜肉、网红食品等。冷鲜肉中的日日鲜板块将追求新鲜做到极致,该区肉品从屠宰到上架销售均在当日完成,当日未销售完毕的将送至盒马奥莱折价处理,满足了部分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诉求。这样的效率与速度给调研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参观过程中,超市上空的悬挂链系统不时转动,线上订单经各区分拣员工装捡,装进绿色包裹,经悬挂链系统进入后仓合流,极大减少员工移动距离,增加配送效率。刘总介绍,在用餐高峰时间,悬挂链上的包裹数量会非常密集。

在店内参观完毕,刘总邀请调研团队进入会议室,向调研团队做了关于盒马的更详细介绍。作为大型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盒马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盒马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各地打造“盒马村”,帮助乡镇农民发展附加值更高的有机农业,将地方上的好产品搬上盒马,既提高消费者的生活质量,也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科技和传统零售模式的融合造就了新零售,造就了盒马。调研完毕同学们纷纷感慨受益良多,实践总是走在理论的前边,像盒马这样的新零售企业不仅仅是现在及未来零售数字企业典范,同时它们在发展中也影响了中国农业供给侧改革。刘总介绍,几年之前有机蔬菜价格是普通蔬菜的十倍,普通农户想种植有机蔬菜,却担心没有销路。随着盒马这样的生鲜零售模式的发展,这一困境得到改善。目前盒马有机蔬菜SKU供应量比开办时增加了不少,但有机蔬菜价格降从普通蔬菜的5~10倍降到2~3倍,实现了有机蔬菜种植农户、消费者、零售商的多赢。这次实地调研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对新零售企业的发展有了更加生动具体的认识,同时希望这样的实践活动能更多在课程中开展。刘总表示,可以和我校建立学生实习基地,希望与洪老师团队建立更为紧密的产学研合作机制。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