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小鸟”师生研讨会2021年秋季学期 ——暨“经济学研究经验分享”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12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1119日下午1400,经济学院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第四场小鸟师生研讨会在1105如期举办。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举措。经济学院海鹏博士、郭龙飞博士、李晓庆副教授与二十余位师生共同参加研讨本次研讨会主讲老师是海鹏老师,讲授主题为“经济学研究经验分享”。

 


图一 海鹏老师做分享

 

海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结合自身做学问的经历及见闻,为同学们讲授“如何做经济学研究”这一主题。

一是CGE模型相关情况。CGE模型的含义、特点、发展历程与近五年该模型在国内的使用情况,以及介绍了CGE模型在经济分析中的应用。

二是简约式与结构式模型在计量经济学中的应用。简约式,又称Reduced-form,这种回归方式认为原始数据在回归中处于主导地位,让数据自己说话,不强调系统内部本身的相互作用。简约式的优势在于,在准确的前提下能够更加迅速得出结果,但也存在不足之处,即当条件发生改变,原始结果不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结构式模型,又称Structural-form,则认为经济学研究应该在学者的模型协助下才能发挥数据的作用,因此更强调模型在回归中的作用。两种研究方法各有优劣势,不分伯仲。

三是,实证研究中的因果识别问题。计量经济学的目的是为了找出变量之间隐藏的因果关系,而非简单的相关关系。其中,内生性产生的原因有四个方面:遗漏变量、双向因果、样本选择偏差、估计偏误。在实证研究中需要重要关注。

海鹏老师讲授十分生动,并擅长使用简单的、贴近生活的实例,形象地介绍复杂的经济学专业术语。同学们结合论文进展虚心向海鹏老师请教,受益匪浅。

下一期的主题: 国际服务贸易相关实证研究”(时间:1130日下午14:00,腾讯会议:749 214 256,欢迎师生们积极参加!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