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经院学术 |我院高鸿鹰副教授、潘建伟教授在《经济学动态》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近日,我院高鸿鹰副教授、潘建伟教授合作的论文《乔尔·莫基尔对经济增长历史起源和动力研究的贡献》刊发于我校权威B类期刊《经济学动态》2022年第8期。

论文简介:

乔尔·莫基尔是经济史学领域极具影响的学者,其入选科睿唯安引文桂冠经济学奖的主要原因是对技术进步及其经济效应的历史和文化研究。在技术进步和工业革命研究的基础上,莫基尔从多方面探寻经济增长的历史起因和动力,研究内容可以概括为相互交叉的三条主线:历史性地认识技术进步和知识经济及其与工业革命的内在联系;结合理论模型和基于历史数据的经验分析,讨论人口数量、人力资源和资本形成等因素对工业革命和工业化的影响;从知识分享和积累等视角,分析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治、制度和文化背景。他的研究将经济史、社会史、政治史和思想史相结合以综合考察社会变革和经济增长,还完善了有用知识”“工业启蒙等影响广泛的概念。本文介绍莫基尔的生平和学术成就,分类梳理他的主要研究成果及学术贡献,并总结其对当前经济发展和我国经济发展史研究的启示。

主要作者简介:

高鸿鹰,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经济社会公共数据的空间统计样本数据开发及应用研究”(11&ZD157),北京物资学院重大科研项目“现代流通促进消费实现的机制、路径与政策设计”(2013XJZD05)等多项项目。独著《城市化进程与城市空间结构演进的经济学分析》; 已在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经济学动态》《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财贸经济》《国外社会科学》《经济评论》《财经问题研究》《中国软科学》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担任《经济学动态》等杂志匿名审稿人、北京应用统计学会理事。

 

潘建伟,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消费经济与政治经济学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和省部级项目5项,承担政府与企事业单位委托研究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0余部,4部著作获奖。已在《经济学动态》《经济纵横》《当代经济研究》《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消费经济》《商业研究》《中国流通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目前担任中国消费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区域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