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科建设 -> 正文

《实证论文写作方法》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22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暨“小鸟”师生研讨会第三次活动圆满举行

10月21日下午15:00,“小鸟”师生研讨会第三次活动在我校一教306室顺利举行,经济学院黄雨婷老师应邀为同学们分享实证论文写作方法,旨在讲述实证论文写作的理论基础,剖析实证论文写作的整体思路。经济学院科研副院长刘崇献老师、“小鸟”师生研讨会项目负责人李晓庆老师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究竟什么是实证研究?简单来说,就是怎么用数据做研究。关于如何做实证研究,黄雨婷老师对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见解。

首先,研究问题的确定。研究初始,要确定一个大的方向,比如教育、农业、利率这些比较宽泛的选题,在此基础之上聚焦于一个问题。研究选题可以来源于媒体的文章、新闻事件;参加学术会议、讲座、座谈;阅读文献;日常生活、所见所闻等等。但是,研究的问题不能仅仅“有意思”,而应该思考是否有意义,包括理论重要性、实践重要性,有何创新之处。可以参考陆铭教授关于研究问题提出的四个标准:一种新的现象;与现有理论相悖的现象;与现行经济政策相悖的现象;两种相互矛盾但同时存在的现象。

第二,高效地阅读文献。在文献综述方面,黄老师建议大家要认真阅读经典文献的同时,还要做到对每篇阅读过的文章形成自己的阅读记录表研究切入点、创新与不足、数据来源等。这能有效率地完成文献阅读。

第三,汲取经典文献中的养分。纵观已有的实证研究论文,实证研究的写作方法大体有两种:提出假设——构建计量模型——验证假设;构建数理模型——导出计量模型——汇报计量结果。黄老师以王成岐(外)老师的论文《Exploring the role of government involvement in outward FDI from emerging economies》为同学们展示了一篇标准的实证论文的写作模板。写作时尤其要注意计量模型的形式和系数的解释,在对系数进行解释时,要注意计量模型的形式,是线性还是非线性、是否为对数形式。

第四,选择适宜的计量模型。前期数据整理好后,根据数据结构确定计量模型。在此,黄老师通过两个例子,生动地介绍了中介变量、调节变量的计量模型以及如何解决包含这两个变量的模型。除此之外,她还简单介绍了因变量是离散变量的模型、面板数据模型(静态面板模型、动态面板模型)、政策评价类模型、空间计量模型等等。此外,在计量实证操作方面,黄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了连玉君、陈强、江艇等“计量男神”们的教学视频。

第五,建立自己的写作顺序与科研日志。黄老师介绍了规范的实证文章结构,依次是:引言、文献回顾、理论框架、数据来源与描述性统计、计量模型及实证分析结果、稳健性检验、结论与讨论。那么写作的顺序是否也要按着这个顺序来呢?不是的!实际上实证研究论文的写作顺序大多是倒过来的。只有实证结论被发现了,实证论文才有存在的价值。此外,黄老师还建议大家做研究要建立自己的科研日志,这样在利用琐碎时间完成研究时,就不会忘记自己之前的成果。她以自己的一篇空间计量文章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do文件的撰写规范,展示了一个研究者工作中应有的细致与严谨。

最后,开启“干中学”的研究模式。一旦选题、数据、方法等准备好后,就要以最短的时间完成论文。因为实证研究最关键是要自己主动实践,不能等待,也许就在你懒散的时候,你所关心的问题就被其他学者捷足先登了。

经过一个半多小时的研讨,“小鸟”师生研讨会第三期圆满结束。黄雨婷老师的专业与严谨加深了同学们对实证文章的认识,领悟到了经济学人应有的科研态度,也感受到了时间的紧迫性,要充分抓住在学校的宝贵时间,才能不负光阴,不负青春。

撰稿:周淑怡

摄像:蒋丽杰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