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校举行应用经济学学位点合格评估专家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8-07-24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724日下午2:00,在人文楼516会议室召开我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论证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周明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亚星教授、清华大学武康平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张正平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张冬梅教授任评估专家,周明生担任专家组组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广姝、研究生院张华玲参加论证会。经济学院科研副院长刘玉奇、各二级学科负责人车卉淳、郝玉柱、王宝森、冯玉成、张国胜,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信息学院统计学郭茜等学科代表到会并与专家交流。各学科教师代表、在校研究生代表分别参加了座谈会。


评估会分为四个部分内容:一是经济学院刘玉奇副院长代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就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进行自评汇报,并与专家就汇报内容交流,解答专家疑问。二是专家与教师、管理人员围绕本学位点在学校及学院的地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课堂教学、指导研究生工作及相关制度建设等情况进行座谈。三是专家与研究生围绕本学位点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参与科研情况、导师指导、学术交流及资助体系等情况进行座谈。四是专家通过听取汇报,与师生代表座谈等形式,充分了解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点的建设情况,形成学位点评估意见并向各学科负责人反馈。


 

专家组一致认为,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总体优良,但仍有不少改进的空间。在学科方面,应进一步强化学科特色,凸显物院品牌学科;目前学科方向较多,应进一步梳理相互关系,尤其是要进一步梳理金融学学硕、金融专硕、证券与期货学硕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增强数量经济学新设二级学科对其他学科的支撑作用;在课程设置方面,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加大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基础地位,建议改为3学分;在学生学术训练方面,建议加强学术沙龙、研究团队活动;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要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关系到学院的生存和发展,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及其依托单位经济学院均非常重视。1月份,学科进行了预评估,并在本学期全面整改。相信此次评估一定能够推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质量再上新水平。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