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教学工作 -> 正文

新冠疫情特殊时期保障研究生在线教学质量经验分享一——记李晓庆老师

发布日期:2020-04-15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第一部分:记录《国际贸易实证研究方法》授课之道 

 《国际贸易实证研究方法》是为国际贸易学和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开设的专业选修课,由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李晓庆老师主讲。为了实现高质量在线教学,李老师在过去7周的网络授课中,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授课前进行详细问卷调研,了解同学们网课学习的硬件条件;授课中依托课程微信群、腾讯会议和学习通平台,采用网络讲授、课外阅读、案例分析、实践操作和讨论等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同时辅助高质量慕课资源强化一些实证方法的重点;授课后采用多种形式的作业,考察和了解研究生们对已学知识的掌握程度。研究生课程倾向于研讨式教学,李老师每次课程都提前给学生布置作业,用心设计课程内容,规划课程环节,以饱满的热情给学生们传道解惑,深受学生欢迎喜爱。

一、在自有教学资源基础上,拓展各类优质学习资源

李老师了解到,目前网络高质量的学习资源越来越多,尤其对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山大学等本专业领域内知名大学陆续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建立了相关网课课程,故在原有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她向同学们推荐了浙江大学方红生教授团队的《面板数据分析与Stata应用》优质网课资源,以使得同一门课通过不同老师的讲解给同学们带来更为深刻的印象。同时分享了国内Stata推广知名度较高的山东大学陈强老师的微信公众号(计量经济学及Stata应用)和中山大学连玉君老师的微信公众号(连享会),方便学生在任何时间里进行学习。通过这些推荐,让学生在百花争鸣的学术氛围中广泛摄取,问道名师,众行致远。



 课程腾讯会议授课截图

二、 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研究的热情

在授课方法方面,李老师综合运用网络讲授、课外阅读、案例分析、实践操作和讨论等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研究的热情。在授课前期,通过多读相关高质量文献,让同学们在汇报阅读总结中开始了解国际贸易实证研究方法;授课中期和后期,通过讲解具体的实证方法、经典文献和Stata软件,让学生掌握某种研究方法的具体软件操作,慢慢建立起经济学研究思维方式,并通过案例教学对学生上机技能进行巩固和提高。这些对于研究生撰写发表文章和准备毕业论文都很有助益。


中国大学MOOC上的网课资源

三、 以多种作业形式,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度

这门课是应用性较强的课程,对于研究生撰写实证性论文具有直接指导作用,故习题训练必不可少。李老师在每章都提供一些相关知识点的课后阅读和数据处理题目给学生,让学生在做习题中温故已学过的知识点。此外,本门课后期还会安排一次与现实数据相结合的综合性作业,训练每位同学分批次地进行作业展示,加强对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的训练。


研讨式教学

学生作业展示

  当然,李老师认为线上授课也还面临一些挑战,如不能面对面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少了一些“暖”意,今后还要继续做好和学生们的沟通和互动,携手战疫”,力争实现高质量的线上教学。


第二部分:学生认可,视为宝藏,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对于李老师的课程,两个专业的同学也有很多话要讲。从中,也可以看到李老师的授课方式和严谨治学的态度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世界经济专业的周同学最喜欢李晓庆老师上课时自如的状态和讲到学术问题、细数各大学者的成果时的激情。通过布置作业的方式引导大家分任务主动学习,然后在课上让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收获成果,再适时补充,让同学们有更多的参与感,能融入到课堂,跟上老师的思维节奏。董同学评价李老师教学认真、负责,及时与同学们沟通解决问题,课讲的很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于大家在作业中出现的问题,也会给予指导纠正。来同学认为李晓庆老师认真细致,充满激情,更把《国际贸易实证研究》视为一门宝藏课程。课前调查了解学生所需,真正从学生需求和学习重难点方面来讲授课程;老师备课充分,在线上课依然思路明确,仔细演示软件操作;课后批阅作业不遗余力,保证课上课下不脱节;理论结合实践,让大家更加细致深入地了解实证论文的方法和步骤,对科研有非常直接的帮助。

国际贸易学朱同学觉得晓庆老师教学认真,授课内容充实、紧凑,授课时会巧妙通过一些案例将理论与实际问题结合,课后还会提供练习题巩固学习,可以让大家在短时间内掌握课堂内容,学下来很有收获!李老师上课很有激情,不自觉地也会感染到她,一节课下来,不会太关注下课时间,只是感觉过得好快。蒋同学认为李老师特别负责,课前采用调查问卷、讨论等形式了解大家的学习情况,准备十分充足;讲课时游刃有余,思维清晰,思路严密,点点到位,每节课都干货满满;有针对性的课后作业还帮助大家巩固了重点知识。赵同学评价李老师授课时条理清晰,重难点突出,层次分明,内容循序渐进,一步步的深入,这样能够很好的带动同学们的思路,并且该门课程有操作环节,李老师也会一步步的进行演示,教学效果很好。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