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教学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2022年第七期

发布日期:2022-06-19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前言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是由车卉淳教授组织的“产经学术沙龙”和李晓庆副教授组织的“小鸟”师生研讨会合并而成,旨在通过师生共同深入研究探讨经济学领域的经典和前沿文献,为师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互动平台,进而推动我院研究生科研素养的提升。2022年将以学生宣讲发表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的经贸类文章为主,教师点评为辅。研讨文献涵盖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环境经济学、金融学等学科,采用双周模式,每次两名研究生就精读文献进行汇报展示,参会同学就论文细节进行研讨,最后指导老师进行点评。

正文

67日,第七期活动如期举行,本期主讲人是世界经济的许越同学、国际贸易学得颜冰同学,指导老师是金融系的郭沛瑶老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的程长林老师,十余位师生共同参会研讨。

许越:

许越同学选取了2021年由马述忠和房超两位老师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的文章“跨境电商与中国出口新增长——基于信息成本和规模经济的双重视角”。

许越同学从研究的创新点、数据来源、理论机制、指标构建、基准回归、稳健性检验等方面对该文章进行了系统性阐述。她详细叙述了如何使用双重差分法定量分析中国跨境电商产业政策对出口的总体性和结构性影响,并探讨其中的作用机制。本文从信息成本和市场规模两个视角理论剖析跨境电商如何推动出口二元边际的增长。

研究发现:2012年后各项跨境电商产业政策的实施使得中国相关类别出口增长约 4% -9% 。通过对贸易流的结构性分解,发现跨境电商产业政策能够促进出口沿着扩展边际和集约边际实现增长,对扩展边际的作用更加显著,对集约边际的作用略显滞后。原因在于,跨境电商的发展一方面降低信息成本,促进出口在扩展边际上的增长; 另一方面强化规模经济,促进出口在集约边际上的增长。


点评:

汇报结束后,程长林和郭沛瑶老师进行了点评,程长林老师认为这是一篇内容丰满、逻辑完整的文章,并对文章中集约边际某些估计系数不显著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程长林老师和郭沛瑶老师对文章的数据来源以及数字经济的数据进行了探讨。

颜冰:

第二位进行汇报的是国际贸易学专业的颜冰同学。该同学综合了大量关于国际贸易中不平等交换的相关文献,在这次研讨会上他对这个问题做了一个详细的综述式介绍。

颜冰同学的汇报分别从马克思的国际不平等交换理论、“国际不平等交换”及其争论、国际不平等交换理论及多因素影响模型、国际不平等交换模型经验分析与实证检验、对国际价值转移的估算等五个部分进行了讲述。其中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什么是不平等交换;之后以阿根廷经济学家普雷维什,埃及经济学家萨米尔-阿明和法籍希腊经济学家伊曼纽尔等三位著名经济学家的学说,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进一步阐释;接着选取了李真和马艳2011年发表于《财贸经济》上的《贸易不平等交换的多因素诱因模型与实证研究——来自于多国面板的证据》一文对国际贸易中的不平等交换问题进行了模型分析和实证检验;最后选取了《Imperialist appropriation in the world economy: Drain from the global South through unequal exchange, 19902015》对国际价值的转移进行了估算,从而从政治经济学角度全面展现了国际不平等交换的全貌。

 

点评:

汇报结束后,程长林副教授对汇报中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同时郭沛瑶博士进行了指导,并对今后论文选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

总结

本学期的师生研讨会共举办了7场,让我们聆听了来自产业经济、金融学、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等不同领域的研究成果,拓展了研究视野、了解了最新的研究方法。感谢经济学院青年教师们的大力支持,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精彩分享。至此,本学期的师生研讨会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正式落下帷幕。下学期再见!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