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济文化节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济文化节 -> 正文

【经济文化节】物院青年说经济,社会热点我参与

发布日期:2016-04-18  来源:    作者:夏蓓  点击量:

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下午6:00在校国际交流中心多功能厅举办了第二届《物院青年说经济》。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及评委的老师有:经济学院许可老师、刘江老师、分团委书记夏蓓老师,14级专职辅导员陆畅老师,15级专职辅导员程杨老师以及研究生代表黄睿翔。    

 

本次物院青年说主要分为两个议案活动,第一个议案为:火眼金睛看股市。2015年中国股票市场发生了异常波动,有关方面采取综合性稳定市场的举措,实际上是要防范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但是下一步股市、债市、汇市等金融市场仍需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加强监管的“火眼金睛”是必然之举。选手们从熔断机制是否适合中国股市谈论到当今股市监督存在的严重问题,如相关法律不健全,没有严格的统一监督体系,不合法不规范的私下交易等现象存在。在选手们激烈的言语交锋后,经济学院期货教研室许可老师用专业知识与视角向大家解释了熔断机制的产生原因和监督机制存在的问题。    

 

“中国会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改革和发展是不矛盾的。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看到,的确产生了一些比较严重的过剩产能,主要是在重化工领域,现在我们已经选择了钢铁、煤炭这两个领域在去产能上先行突破,与此同时要避免出现大规模下岗潮。”

                                    ---李克强总理2016年“两会”答记者问

第二个议案是:降产能和稳就业能否并举。选手们对此议案见解各异,从落后产能的影响谈到对下岗工人的安置问题。在选手们激烈的讨论之后,就是令人紧张而又专注的嘉宾点评环节了。刘江老师犀利而又充满幽默的评论,让我们了解到中国股市的产生存在一些根源性问题,产能过剩等一系列决策的根本性问题在于自由化的市场。许可老师评价到本次活动形式是一种更适合学生学术学习与探讨的一种形式,更加有利于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与应用。黄睿翔学长运用所学的经济学知识从宏观的角度向各位选手解释了各项政策对股市和企业的影响。    

 

经过两个环节的唇枪舌战,各大奖项也已名花有主了,获得本次物院青年说经济最佳口才奖的选手是13级国贸专业张蓝予和15级经济学专业张博伦。获得最佳逻辑奖的是13级国贸专业包熹和15级经济学专业杨雪松。获得最佳表现奖的是14级经济学专业王郅和13级商学院注会专业胡琪翎。    

 

紧张激烈的学术讨论后,无论是在场的选手还是场下的观众,不仅深刻学习了相关的专业知识,也收获了友谊,提高了自我,“物院青年说经济”给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带来一笔宝贵的财富。    

供稿:经济学院宣传部新闻组/杨雪松    

摄影:经济学院宣传部摄影组/章媛婕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