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前沿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流通经济研究所 -> 流通前沿 -> 正文

十九大报告多次提消费 中高端消费等将着力培育新增长点

发布日期:2017-11-10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及消费,包括“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等。

对此,十九大代表和业内专家表示,下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成为消费升级的关键,中高端消费将成为着力培育的经济新增长点。具体而言,品牌消费、信息消费、服务消费等新兴消费领域有望迎来政策礼包。据悉,相关部门已经展开调研并酝酿新政。

五年来,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稳步提升,充分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2年的21.4万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3.2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比2012年提高9.7个百分点。消费已连续三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

稳步增长的同时,消费结构升级明显,新兴热点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十九大代表、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有望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此外,信息消费规模由2013年的2.2万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9万亿元,年均增幅达21%,间接带动经济增长10万亿元以上。家庭居住、个人穿戴、医疗健康等新型智能硬件层出不穷。线上线下融合业务创新活跃,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持续扩大,交通出行、旅游住宿、餐饮外卖等领域的新型消费迅速兴起。

以文化休闲消费为例,十九大代表、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坚感受深刻。她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十几年前,我国剧团文艺演出的场次、数量、上座率都还是刚起步的状态,比如,中山公园音乐堂几年前每年顶多也就100多场演出,现在每年演出达到300多场。“现在的民乐演出、古琴演出都是一票难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古典音乐带来的精神享受。”她说。

网络消费也增势迅猛。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网络零售额从1.3万亿元猛增到5.2万亿元。我国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国。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从2014年的5064亿元上升至2016年的8945亿元,同比增长76.8%。

“未来经济的增长点要来自于创新型消费、服务消费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供给的结构与消费的结构更加匹配,这也意味着未来消费增长的空间会更大,除了物质文化方面,休闲、养老、教育等各方面消费都会成为新的消费亮点。

她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说明在过去几年中消费已经确立的基础作用还要进一步提升。“过去五年当中,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是前所未有的,未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稳定作用和拉动作用会更加突出。”赵萍说。

对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赵萍认为,这说明当前制约消费增长的主要问题还在于体制机制的问题。如何破除影响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释放消费潜力,创造更多的政策红利,非常重要。与以往利用补贴政策促进消费的方法不同,未来促进消费增长,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简政放权和放管服的改革使消费增长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还在酝酿进一步支持中华老字号的发展,建设特色商业街,鼓励电商平台、零售企业建立品质的专区、专柜,推动名品名店名区的联动,拓展品质商品的销售渠道。此外,力促品牌消费,具体而言,包括优化进口审批手续、增设进境免税店、简化离退税手续的政策措施等系列“政策组合拳”。

专家指出,品牌消费将成为我国消费升级的重要引擎,也将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在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研究员陈丽芬看来,未来的品牌消费,消费者将不仅关注品牌,还会关注品牌背后的文化和内涵;不仅喜欢著名的品牌,还会喜欢个性品牌。她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品牌与消费者之间要建立起情感链接,政策层面应优化品牌消费环境,构建促进品牌消费的长效机制,推动名品、名店、名街的打造。

服务消费方面,下一步商务部等部门将提升生活服务的水平,重点推动互联网与服务业的融合,打造智慧生活,实施“家政无忧”工程,推进绿色餐饮等。

信息消费层面,苗圩19日指出,下一步将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浪潮,加快网络提速降费的步伐,助力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让消费者进一步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与此同时,专家指出,内贸流通环境对消费基础性作用的促进尤为关键。五年来,从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的综合试点,到打破十多年汽车品牌授权销售单一模式,再到进一步健全肉类、食糖等重要商品的储备制度,我国流通体制改革提速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日趋完善。全国城乡流通体系日趋健全,初步建成覆盖城乡、线上线下融合的内贸流通体系。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18%降至2016年的14.9%,社会综合物流成本降低10%。

下一步,内贸流通改革还将继续向纵深发展。日前,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将涵盖创新发展机制、营商环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37项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总结的经验向全国推广。

在赵萍看来,目前我们供给的产品质量、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还落后于国内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应通过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激发出我国在这些方面的潜力,充分满足国内中高端市场的消费需求。

Copyright 2010--2015© 中国流通网 京ICP备10219271号-2
Processed in 0.407 second(s), 24 queries,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