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院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院新闻 -> 经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金融科技系教师参加全国高等院校金融科技专业建设实践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5-23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顾聪、王海军  点击量:

为有效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校专业优化调整部署,深入调研学习金融科技专业办学经验,2023年5月20日,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金融科技负责人王海军副教授带领金融科技系李光臣老师、苏丹华老师和顾聪老师,赴中央财经大学参加2023年度全国高等院校金融科技专业建设实践交流会暨教育部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承办、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金融科技虚拟教研室共建理事单位代表、成员单位代表以及全国开设金融科技专业的80余所本科院校的领导、专业带头人等近200人参与了研讨。

开幕式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宏宇致辞。他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金融科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这也对高校在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建军在随后致辞中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给金融产业带来了深刻影响,也推动了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兴金融类专业的诞生。在教育部首批试点的439个教研室考核排序中,由中央财经大学联合众高校和业界机构成立的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位居列前。随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主持开幕式。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彭俞超就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进展进行了汇报,包括虚拟教研室制度与组织框架建设、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师资培训与交流、知识图谱和课程资源建设、金融科技教育平台建设、本硕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设、金融科技系列教材建、同步课堂课程建设和Mooc资源建设等七方面。同时还汇报了虚拟教研室2023-2024年工作计划,包括金融科技专业知识图谱绘制工作、金融科技专业核心课程标准建设、金融科技专业课程的微课说课展播、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走进高校、暑期主题师资培训共五个方面。

本届大会邀请了虚拟教研室共建单位进行了经验分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教学名师朱新蓉以“中国式现代化的高质量人才支撑——科技催生金融教育新格局新赛道”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奇安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反欺诈高级技术总监李从宇做了“金融科技安全实践与人才培养探索”的主旨演讲。专题演讲环节中,虚拟教研室共建单位代表东北财经大学金融科技学院副院长李凤羽、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海洋分别进行了“金融科技专业建设的进展及思考”、“金融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几点想法”和“财经院校金融科技专业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的发言,分享了各自学校在金融科技专业建设中的思考和经验。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全宝介绍了知链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并展示了多种应用现代化技术建立的金融科技实践教学环境。下午圆桌会议环节分别由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韩景倜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苟琴主持。来自郑州大学、广西财经学院、新疆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财经学院、广东金融学院、西安财经学院、三亚学院、云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金融科技专业课程和资源建设实践”和“金融科技专业师资培养与产教研融合创新”展开专题讨论。

本届会议汇聚了全国金融科技领域的教育专家和业界精英,我院教师通过参加本次全国会议,一方面及时和全面地了解了全国主要高校金融科技专业建设特点、有益经验和行业发展趋势,为我院金融科技专业筹建运行提供了宝贵经验支撑;另一方面拓宽了我院与兄弟高校和相关企业的交流和沟通渠道,为尽早融入金融科技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共同体创造了重要条件。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