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管理服务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管理服务 -> 正文

经济学院组织辅导员开展心理系列培训暨年终总结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2-23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12月22日上午,经济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参与北京工商大学举办的“辅导员心理专项工作系列培训专题九——谈心谈话工作概论及实操示范”线上讲座和年终总结工作研讨会。讲座邀请了北京工商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孙晓曦、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汪明春作为主讲人,由北京工商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刘立新主任主持。

孙晓曦首先从学生、自身、工作的角度分别阐述了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的重要意义与必要价值;其次,从谈心谈话“与日常沟通的区别”、“与心理咨询的区别”、“素质能力结构”三个方面介绍了谈心谈话的概念界定和内涵解析。汪明春重点强调了高校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时间节点,同时从“全面覆盖”、“贯穿始终”、“有的放矢”、“协调统筹”四方面讲解说明了谈心谈话的原则,介绍了谈心谈话的流程并演示了“一次性心理访谈”的流程示范。随后,辅导员们对今天的培训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根据院系特点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针对实际开展谈心谈话中面临的困境、应对困境的策略以及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研讨。

培训结束后,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毛文富针对学校年终考核情况,带领全体辅导员对经济学院近期工作做了进一步的总结与研讨。一方面就思政、团学、征兵、就业等考核指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剖析,并提出应“加大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风建设的考核分值”、“适当降低资助与征兵分值”、“加强征兵宣传动员并注重过程性工作”、“提升学生就业签约率”等建议;另一方面针对考核情况深入分析了经济学院在学生工作方面的优点与不足,总结经验并探讨提出进一步的整改意见,罗列下一步的工作要点。最后,毛文富书记就寒假返乡社会实践和下半学年大创等工作作出了进一步的部署,指出学院要进一步做好学生的实践动员工作,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与大创活动中,为学院的实践育人工作取得更大突破。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