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就业创业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创业 -> 正文

挑战杯|挑战青春,创业人生

发布日期:2023-03-1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一年一度的“挑战杯”拉开帷幕,我们向全体同学发出邀请。“挑战杯”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在往届比赛中,我校多支团队取得良好成绩。

这次我们有幸请到一支市级银奖团队为我们来做经验分享,他们的活动项目名称为永乐店镇“寓教于乐—儒家文化农家乐”亲子三日游,下面有请项目负责人叶童童同学为我们带来经验分享,希望能帮助到各位同学。


采访叶童童


1.学姐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的团队成员以及团队分工吗?

我们团队一共五个人,其中两个人是北科的,负责小程序的开发,我和其他两个人分别负责撰写创业计划书的不同部分,关于项目具体的细节是一起讨论完成的。

2.你能简单的介绍一下“挑战杯”这个比赛吗?

我个人认为的挑战杯是一个想要培养我们创造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比赛,给我们一个实现自己创意的平台。

3.你们的队伍在赛前都做了哪些准备呢?

我们在比赛前先让每个组员对于赛道进行了解并让每个人准备了一个可以进行的方案,然后在腾讯会议讨论,让每个人叙述自己准备的方案,然后讨论选择哪个方案,而且在讨论中也可能会想出一个更加好的方案。

4.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比赛的流程吗?

先在前期选择赛道或者构思大概的方案,确定好赛道后报名然后再按前期构思的方案进行,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好商业计划书并提交就完成了。

5.你认为在比赛中最重要的环节是什么?

我觉得最重要的环节是前期准备,因为前期规划好之后要做的计划,更有利于后期文案地撰写和整个比赛流程流畅地进行。

6.想问一下这个项目的灵感是来自于哪里呢?

灵感是在前期准备会议讨论中获得的。

7.请问你觉得你们队伍最终能取得成功的原因有哪些?

我觉得我们队伍取得成功的原因是我们小组讨论时每一个人都很踊跃地参与,积极地表达了自己对于方案的看法与相应的改进措施,并且分工明确,每个人都在规定的截止时间内完成自己要做的东西。

8.请问在比赛中有哪些事项或者细节是值得学弟学妹们特别注意的呢?

我觉得最需要注意的是要明确分工和做好时间规划,组长要更加注意截止日期,还有一定最重要的是选择队友,需要选择能做事的,然后就是要多沟通,需要每个人都说出自己的想法,想法就可以进行碰撞,可能会碰撞出更好的想法。

9.能不能为学弟学妹们总结一些比赛经验呢?

除了明确分工和做好时间规划还有仔细选择队友,还有就是尽量多写一点字。

10.通过这次比赛自己有哪些收获呢?

首先,提高了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然后就是增强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以及沟通能力。

11.请问学姐,在比赛过程中有没有哪些难忘的经历?

在这个项目的进行中我们一周开了差不多三四次腾讯会议,虽然每个人在不同的地方,但是一起为一个项目奋斗的感觉还挺难忘的。

12.学姐您在比赛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因为其实从比赛报名到截止时间就只有短短的两个星期,所以时间其实是很赶的,那两个星期基本就是一直在想这个事情,如果有新想法或者疑惑就在群里讨论,然后两三天基本就进行一次腾讯会议再集中讨论,然后明确要做的事情然后去完成。

13.学姐您是怎么想到选用现在这个项目的呢?

先看每一个赛道的大概描述,然后确定大概方向与想选的赛道,其中对于赛道的确认我们有两个原则,首先是对赛道的内容感兴趣,其次是对相关内容有想法,然后按照赛道的要求一起讨论,讨论出来的。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