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 正文

经济学院就创业教育系列活动之金融保险知识进高校系列——弘扬清风正气,永葆清廉本色

发布日期:2021-11-02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积极响应政府及行业要求,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做好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工作,2021年10月29日下午,由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联合人保寿险北京市分公司组织开展保险知识宣讲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弘扬清风正气,永葆清廉本色。因北京疫情影响,本次授课采取了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参会的人保寿险领导有:人保寿险北京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戈,人保寿险北京分公司总监安晶,人保寿险北京市分公司丰台支公司王珺,人保寿险北京市分公司团委书记殷凯泽;参会的北京物资学院领导有:北京物资学院纪委副书记荀萍,专职纪检监察员王晓玲,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毛文富。

安总首先对中国的保险行业进行了简要概述,截止2020年12月末,我国保险业实现原保险收入4.53万亿元,保险公司总资产达23.3万亿元,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其中,商业保险在国计民生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保险在社会“稳定器”以及经济“助推器”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劳筑民生底线,促进消费循环上。同时,安总对也中国人保进行了简单介绍,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或人民保险)成立于1949年,是一家综合性保险(金融)公司,世界五百强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属中央金融企业,注册资本为4242399.058 万元人民币,在全球保险业中属于实力非常雄厚的公司。

接着,安总讲到清正廉洁一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古代的举孝廉制度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再到考核官员的政绩标准为“廉善、廉能、廉净、廉政、廉法、廉辩”,从古至今,廉洁一直是中国人民所崇尚的美德。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严密的组织性和记录性一开始就同党相生相伴,守纪律、讲规矩,古今清廉制度是党史中的优良传统美德。从1922年中共二大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清正廉洁一直是党的建的重点内容,贯穿党的发展始终。新时期党的纪律要求有维护党章权威,把党规党纪铭记于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再接着,安总分享了几个典型案例以作警示,例如:公款吃喝问题、红白喜事随份子问题、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问题、信用卡套现问题、公款旅游、借开会名义旅游问题、公车私用问题、私车公养问题、私设小金库问题、公款消费、购买高档白酒问题、基层党支部党员管理教育宽松问题、参与封建迷信,宗教信仰问题、脱离群众,搞特殊化、物权化问题等,如果员工或干部在其岗位不能树立严明的纪律意识,都有可能误入歧途,甚至产生无法挽回的后果。

F51A6

会议最后,安总监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廉洁文化建设不仅在当下,更是在未来。希望同学们在迈向社会的道路中都能系好自己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浩然正气、廉养一生。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