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坛讲座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八期“产经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经济学院举办第八期“产经学术沙龙”

 

2019年12月30号上午九点,经济学院第八期“产经学术沙龙”在人文楼417会议室举行。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娴教授、产业经济学科负责人车卉淳教授、经济学院科研副院长刘崇献教授和邹旭鑫博士参加沙龙并进行指导,产业经济学专业的7名2019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本次沙龙重点围绕“传统百货业转型升级”和“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生产效率的影响”等当下经济热点问题展开研讨。

本次沙龙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发言环节。赵娴教授以“传统百货业转型升级路径研究”为题,进行主题发言,系统介绍了北京市传统百货的发展环境、当前百货业存在的现状与问题,对“王府井商圈”进行了案例分析,并提出了传统百货业的转型路径、方案以及政策建议。同时,针对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和撰写学术论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王琦同学以“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生产效率提升效应的实证分析”为题,对我国制造业发展现状以及生产性服务业影响制造业效率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第二个环节是讨论和指导环节。刘崇献教授从文献综述的撰写、研究方法的掌握等方面对研究生科研训练提出了建议,在场的同学都感到受益匪浅。最后,车卉淳教授对本期主题的相关问题与同学们充分讨论,强调了文献阅读的重要性,并对本次沙龙进行全面的总结,初步拟定了下次沙龙的时间主题。



根据《北京物资学院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研究生在校期间需要定期参加学术研讨活动,围绕某一研究主题进行文献阅读、学术交流并在本学院或本学科范围内进行论文报告。为了夯实研究生培养环节,产业经济学科每月举办一次“产经学术沙龙”,由学科负责人事先确定主题与文献,要求学生认真研读文献,整理学术观点,系统进行学术总结,并在沙龙中师生进行研讨和交流。经过近两年的尝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科研能力。今后,产业经济学科将从主题设计、工作机制以及成果形式等方面不断完善“产经学术沙龙”,力争将其打造成经济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品牌活动,并希望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