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坛讲座 -> 正文

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2022年第八期——基于总供求模型和中国实际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

发布日期:2022-10-2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2年10月18日下午14:00,第八期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如期在线上举行。本场讲座由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晓庆副教授主持,邀请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剑,做关于“基于总供求模型和中国实际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的主题讲座。来自山东大学、湖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等国内兄弟院校的教师与我校经济学院车卉淳教授、赵成珍副教授等170多位师生共同参会。

 

苏老师的此次讲座主要在对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进行概括和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这个体系不仅包括传统的需求管理,还包括供给管理和价格管理,并把改革、开放、创新等融合于这三种手段之中。除了传统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之外,不同类型的改革、开放、创新分别有助于进行价格管理、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

 

首先,苏老师从宏观调控体系的局限性入手,对政策局限性和创新性进行了剖析;其次,苏老师按照总供求模型、宏观经济政策体系包含的三大类,即需求管理、供给管理、价格管理进行了详细讲解;再次,苏老师讲解了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下的两种价格刚性;然后,苏老师从价格管理、需求管理、供给管理层面讲解了各种政策组合方式的相关内容;最后,苏老师讲解了2018年中国宏观调控的案例。此外,还有多名参会师生向苏老师请教问题,苏老师均进行了一一耐心解答。

当前宏观体系为经济学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科学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苏老师将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跟西方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进行对比,探讨了市场经济中宏观调控政策体系的理想构成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本场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极大拓展了与会师生学术研究思路,为进行深入学习提供指导。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