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坛讲座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2022年第八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7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是由车卉淳教授组织的产经学术沙龙和李晓庆副教授组织的小鸟师生研讨会合并而成,旨在通过师生共同深入研究探讨经济学领域的经典和前沿文献,进而推动我院研究生科研素养的提升。

923日下午,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第八期活动如期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服务贸易开放的经济效应,主讲人为2021级国际贸易学的牛佳鑫同学及2022级金融专硕的王骞同学。本次活动还有指导教师李晓庆老师、主持老师李光臣老师及25位研究生线上线下共同参会研讨。

研讨会伊始,牛佳鑫同学分享了Hildegunn K. Nordas and Dorothee Rouzet2017年发表在The World Economy上的文章The Impact of Services Trade Restrictiveness on Trade Flows”

本文以OECD-STRI数据库为数据来源构建核心解释变量服务贸易限制指数(STRI,运用引力模型对服务贸易限制与服务贸易流量进行回归分析。实证分析表明,在多数服务业部门,服务贸易限制与该部门服务贸易进口呈负相关关系,且相比于服务进口,服务出口对服务贸易限制的变化更为敏感。此外,不仅服务贸易限制的程度对服务贸易产生影响,且各国间服务贸易监管差异也对双边贸易造成了不同程度的障碍。对其更进一步分析可以得知,当两国STRI指数相同时,若两国的服务贸易监管差异性越小,则双边出口额越高。

通过研讨及分享,不难看出这篇文章有两个相当值得学习的地方:(1)由于双边服务贸易数据包含许多零流量,此时利用普通最小二乘法模型(Ordinary Least SquaresOLS)进行估计是有偏差的,基于此,作者使用泊松伪最大似然法(PPML)进行估计,从而获得具有一致性的估计值。(2)作者使用银行对私营部门的国内信贷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作为商业银行部门业绩表现的代理变量进行分析。这两点均给参会同学带来了不少的启发。

期间,牛佳鑫同学抓住这两个关键点及其他多个问题设置了多个互动环节,引导参会同学们思考讨论,整体讲解思路清晰,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点评:李晓庆老师认为这篇文章值得学习与思考的地方颇多,首先是此文使用了较为新颖的OECD-STRI数据库,其次是作者在文章前半部分就服务贸易限制与相关服务业部门的业绩表现之间的关系时进行分析时所选择的图表及方法很值得同学们学习,建议参会同学在会后再将此文章认真研读一番。

  研讨会下半程,则由王骞同学分享了学者江轩宇和朱冰于2022年发表在《经济学(季刊)》上的文章《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与劳动收入份额——基于沪深港通交易制度的经验证据》。

  本文研究的主要问题有两个,包括:(1)沪深港通制度的实施是否有助于提高劳动收入份额?(2)沪深港通制度影响劳动收入份额的作用路径是怎样的?文章采用了2010-2018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作为数据来源进行分析实证分析表明,沪深港通制度的实施显著提高了标的公司的劳动收入份额。在进行了一系列的稳健性检验和排他性检验后,可以进一步确认研究结论的正确性。更深一步的研究表明,降低债务资本成本、提升研发意愿是沪深港通制度与劳动收入份额之间的部分中介因子。

  会议进行过程中,王骞同学详细地讲解了实证模型部分的逻辑思路,展示了基本的稳健性检验模型,并指出本文众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此外,王骞同学也与线下参会的同学们讨论了该文章可以进一步探索的方向:(1)明晰更微观的企业的员工薪酬结构,不仅仅考虑现金支付;(2)探究成为沪深港通标的企业前后人力资本结构是否发生变化;(3)根据薪酬制度的调研,排除包括金融行业的其他特殊行业的样本。

  分享过后,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实证模型的精读能够拓展个人对话题的理解,并能够在之后阅读或研究类似问题时快速联想检验方法,完善自己的研究。

  点评:李光臣老师及李晓庆老师对此篇文章也发表了见解,对于数据构建的方面,两位老师一致认同此数据代表性略有不足,可能会导致较大的偏误,但整体思路清晰明确,模型完整,值得借鉴。

  下一期研讨主题:企业数字化与绿色化发展,时间10714:00(腾讯会议号:918-7927-2769。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届时参会讨论。

 

 

 

供稿:牛佳鑫 王骞

编辑:胡玥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