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正文

讲座回顾——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13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为响应我校研究生院开展的“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201954日经济学院研究生会组织第一届班团学术活动。活动分为“歌颂我的祖国”演讲大赛,“从学术到爱国” 征文大赛,“成长成才路上的一课”系列讲座。

 

    小编已经带大家领略了我院研究生演讲风采,下面就由小编带大家回顾一下讲座活动的精彩吧。

“成长成才路上的一课”系列讲座

    毕业论文写作,是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一环。为了加强对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全程管理与指导,解答研究生在撰写论文方面的疑惑,进一步提升论文撰写水平与质量,强化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201964日下午2:00,由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成长成才路上的一课”系列讲座—毕业论文选题及写作规范指导在人文楼519成功举行!由我院金融学专业王琎老师进行讲授。

     王琎老师,北京物资学院 金融学专业讲师。博士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并曾任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家庭金融、公司金融。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并参与图书编辑、著作翻译。同时获得2017年第四届中国金融管理年会优秀论文奖、2013年首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优秀论文奖

讲座中,王老师针对论文选题、检索与写作规范进行了深入简出的讲解,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内容一共分为四个部分:选题、信息检索、文献、写作规范。

01-“选题”

文献:找30篇左右相关主题的研究论文,思考为什么别人都不研究该问题

新闻:“经世济民”,解决现实问题

导师:贴近导师的研究领域

02-“信息检索”

1.百度  

2.Google & Google Scholar:翻墙,镜像http://ac.scmor.com/ https://xues.glgoo.org/

3.知乎:找推荐书单、各种经验

4.维基百科:入门一个领域的有用资料&综述(颜宁)

5.学校图书馆馆藏纸质+电子资源!

03-“文献”

·如何选择文献——有针对地选择文献?

1)限定研究主题

2)清楚研究主题的历史和发展

3)里程碑式的文献或文献综述

4)注意文章的参考价值

·如何获取原文(针对英文文献)?

1)首先在Google学术搜索里进行搜索里面一般会搜出来你要找的文献。

2)如果上面的方法找不到全文,就把文章作者的名字或者文章的titleGoogle 里搜索(不是Google 学术搜索)。

3)如果上面两个方法都没有查到你要的文献,可以直接写邮件向作者要。

·如何快速而准确的获得最新的科研信息?

订阅:alert,公众号

·其它建议?

1)学会比较阅读

2)遇到好的表达应该及时做笔记并背诵

3)集中时间看文献

4)使用CNKIE-study管理文献

注意:选择权威中外期刊不宜太旧,近5-10年的一定要有

“文献综述”要有综有述,有条理有逻辑, 忌堆砌

使用E-studyMendeley等专门工具管理文献

04-“写作规范”

讲座中,王老师强调,论文格式严格按照我校毕业生论文写作规范!


    本次论文写作专题讲座,让即将迈入毕业论文写作大门的研一学子有了系统、深入的认识,为接下来的论文写作打下来良好的基础,也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论文写作和提升论文质量,同学们收益颇丰!

 

“从学术到爱国” 征文大赛获奖名单

18级:    一等奖 赵秋艳(哲学方法论与专业问题的紧密结合)

          二等奖 李圣行(从哲学方法论到经济学的学术爱国主义)

          三等奖 屈乾龙(专业问题的分析,问题聚焦,分析精微)

17级:           曹宇仓储管理一文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