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正文

经济学系教师参加“第七届经济学骨干教师研修班

发布日期:2015-09-06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15年7月13日至7月15日,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与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第七届经济学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北京举行。经济学系教师车卉淳、刘玉奇、刘江、褚小琳等四人参加了此次研修。 

     本届经济学研修班汇聚了经济学界的四位重磅导师,张维迎、李奇、徐滇庆和樊明太,他们用自己深厚的学术素养和丰富的研究经验为打击带来了一场经济学知识的饕餮盛宴。 

   7月13日上午,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以“经济学的转型”主题演讲为研修班揭幕。他从反思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开始,提出了如“人类所有行为都有外部性”、“完全竞争等于没有竞争、反垄断等于不让竞争”、“信息不对称是以专业化分工为基础的市场的本质”等观点,这些对经济学基石的批判性再剖析促使人们去进一步思考经济学的本质。 谈及经济学原理这门课该怎么上时,张维迎教授强调,经济学教师一定要兼顾人文精神、现实主义精神和批判精神,兼顾对学生知识的传授和品格的培养,并在14日上午专门分享了自己教授经济学原理这门课的教学经验。 

     如果说张维迎教授启发了听众对经济学的人文思考,那么李奇(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徐滇庆(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休伦学院经济系终身教授)和樊明太(社科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金融研究室主任)三位教授则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经济学的科学主义精神,尤其是运用数学工具的另一极。 

   本次培训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经济沙龙。经济学系参会的几位教师就教材选用、教学方法以及双语教学等问题与主讲教师及其他高校教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受益匪浅。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