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院学术 | 我院贺玲老师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10-25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近日,我院贺玲老师与北京师范大学崔琦副教授等合作的论文《The Effectiveness and Trade-Offs of Renewable Energy Policies in Achieving the Dual Decarbonization Goals in China: A Dynamic 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 Analysis》刊发于JCR三区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论文简介:

为了助推可再生能源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可再生能源政策。然而,已有研究就可再生能源政策在减少碳排放方面的有效性和适用性方面存在分歧。本研究采用动态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考虑不同可再生能源政策(碳市场、降低上网电价、减少化石燃料补贴、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资源税和可再生能源标准)及其组合,评估了各种政策对实现中国双碳目标的有效性;并构建碳减排效率指标,权衡比较了各种可再生能源政策的收益与成本。结果表明:(1)所有可再生能源政策组合能够将2060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5.7亿吨,但其效果各不同。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政策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的效果最好,其次是可再生能源标准和碳市场。(2)除了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政策(使GDP增长1.171%)外,其他所有可再生能源政策都将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的损失。(3)就政策的成本效益而言,大多政策都提高了总就业水平,却以牺牲中国的内部和外部需求为代价。研究结论表明,可再生能源政策将有效推动中国能源结构的低碳转型。

作者简介:

 

 

贺玲,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经济系讲师,研究方向为能源结构转型、双碳路径模拟和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研究等,先后在《Transport Policy》、《Applied Energy》、《资源科学》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1篇。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