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院学术 |我院王文举教授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10-10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近日,我院王文举教授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孔晓旭博士合作的论文《基于2030年碳达峰目标的中国省域碳配额分配研究》刊发于2022年第7期的《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

论文简介:

本文基于2030年碳达峰目标,将公平、效率、责任、发展等多项原则纳入区域间碳排放权分配方案中,通过从《中国能源统计年鉴》《中国区域经济统计年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核算历史资料》《新中国60年统计资料汇编》等资料里收集了中国30个省区的数据,综合运用空间联立模型、零和博弈SBM模型、熵权法等构造不同原则下的碳配额分配方案。研究结果表明,公平性优先原则的碳排放权分配方案有利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效率性优先原则的碳排放权分配方案有利于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兼顾公平与效率原则的碳排放权分配方案因地区间减排成本差异小而容易被更多主体所接受,最适合中国当前情况。本文研究价值在于制定区域间初始碳配额的合理分配方案,对于推进省际协同减排战略、建立和完善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实现2030年碳达峰目标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

 

 

王文举,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双碳研究院首席专家,长期从事低碳经济、博弈论、数量经济学、产业经济的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1项被鉴定为优秀,1项被鉴定为优良)和省部级研究项目15项,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4ZDA072)“中国碳市场成熟度、市场机制完善及环境监管政策研究”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0AJY002)“我国碳排放总量确定、指标分配、实现路径机制综合研究”获得高度评价,出版的专著《我国碳排放总量确定、指标分配、实现路径机制综合研究》2019年获批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现正在主持北京市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9ZDA12)“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统计体系研究”。出版著作和教材10余部,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改革》《Economic Letters》《Applied  Economics(SSCI)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