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科建设 -> 正文

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2022年第七期——农业经济学研究现状及如何进行案例研究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2929日上午1000,第七期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如期在线上举行。本场讲座邀请到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博导吕新业老师,做了以“农业经济学研究现状及如何进行案例研究”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潘建伟教授主持,七十多位师生共同参会交流。讲座由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学科负责人潘建伟教授主持。

 

吕老师的此次讲座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进行:一是农业经济学研究的现状和趋势;二是三农领域最需要研究的问题分析;三是为什么进行案例研究;四是如何进行案例研究。

 

 

讲座开始前,吕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农业经济问题》与《农业技术经济》两本期刊以及他们不同的侧重点。吕老师首先为师生们讲述了我国在农业经济学研究的现状:我国农业经济学改革开放以来呈蓬勃发展之势,研究日趋国际化。但目前仍存在数据获得门槛较高、研究方法科学性有待提高的问题。从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这两方面出发,指出了目前农业经济学的发展更加多样化,更突出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接着,吕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国内外农业经济学重点研究的领域内容。国外侧重于农业环境领域,国内则重点关注三农问题。

接着,吕老师从案例研究的性质、对象及应用范围、对于促进农经研究的实践相关性方面入手,重点讲解了为什么要进行案例研究。通过进行案例研究,不仅可以推动建设我国特色的本土化理论,也可以提升研究方法的多样性,而且正符合我国农林经济管理学研究的现状。

在讲解如何进行案例研究之前,吕老师分析了当前案例研究存在的一些问题。接着对于单案例、双案例、多案例以及嵌入式案例研究的适用范畴和重难点进行讲解,然后重点讲解了案例研究中理论构建、理论对话、归纳逻辑几个原则。吕老师通过两个实例向大家分析了案例研究的内容、形式、研究结构。通过实例分析,可以看出研究均是在归纳逻辑下从特殊到一般的总结提炼,以此提升研究的实践意义。最后,老师提出了案例研究的几点建议。此外,还有多名参会师生向吕老师请教问题,老师均进行了一一耐心解答。

通过吕老师这次讲座,师生们对于农业经济学研究现状以及案例研究如何进行有了深刻了解,对于农业经济学方面的论文案例研究也有了更清晰的思路。本场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极大拓展了与会师生学术研究思路;为师生们提升理论、实证、思辨能力提供了指导。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