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教学工作 -> 正文

九三集团史永革总裁物院专场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15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19年10月12日,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证券期货创新创业概论》课程暨九三集团史永革总裁物院专场讲座在二教405教室举行。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史永革先生受邀担任主讲人,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垦国邦(天津)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杨胜军先生、一德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拥华先生、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教学副院长原玲玲教授和一德期货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陈亮、经济学院证券期货系单磊副教授、战雪丽副教授、刘荔副教授共同出席本次讲座。北京物资学院期货与证券专业16级全体学生及17级期证和金融学部分学生以及金融专硕的近百名学生到场参加。

(讲座现场)

史永革先生现任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曾被授予“中国十大杰出人物”、“十大青年企业家”、“全国粮油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史永革在大豆压榨领域从业30余年,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经验,精于大豆加工、大豆采购、产品销售、期货点价、套期保值及风险控制等全产业链的运营管理,为实现九三集团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振兴大豆产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讲座由刘荔副教授主持。原玲玲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北京物资学院在学生培养方案中增加了有关创新创业实践的课程,旨在与所学专业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史永革先生是兼具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的杰出企业家,在改革创业的实践中带领九三集团走出了一条新路,在业界创造了辉煌。希望同学们把握住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聆听、积极思考。原玲玲副院长还表达了对九三集团和一德期货各位嘉宾衷心的感谢。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原玲玲副院长致辞)

在学生们的热切期盼中,史永革先生以“油脂企业(大豆)衍生品套保实践”为主题开启了讲座。首先介绍了大宗农产品国际贸易现状及运营模式。他指出,玉米、小麦和稻谷约占全球谷物产量的90%,而在油籽品种中,大豆约占全球油籽用量的60%,不仅是全球第一大油料作物,亦是植物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他详细介绍了大宗农产品国际贸易中最为活跃的品种——大豆、玉米、小麦、油菜籽的生产、消费和贸易情况,指出在农产品国际贸易中,大豆采用“升贴水+期货”的定价方式,而玉米、小麦、油菜籽采用“一口价”的定价方式;还为学生们普及了国际贸易的基本术语、升贴水价格组成和影响因素,强调了汇率波动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以ABCD四大跨国粮商的发展为例,指出定价机制和贸易模式在大宗农产品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未来打造出中国的“ABCD”。

(九三集团史永革总裁为学生们授课)

随后,史永革先生分析了中国大豆产业发展现状及竞争格局。他指出,中国是世界大豆产业发展的源泉,中国应引领世界大豆产业发展潮流,中国的需求是世界大豆产业的发展方向。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进口占比57%,超过了其他国家进口量的总和,而2018/2019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增幅处于10年来最低点,主要是受到贸易战和非洲猪瘟的双重影响。他系统回顾了中国大豆压榨产业发展历程,指出当前中国大豆压榨企业产能集中度高,国有、外资、民营三足鼎立,集团化竞争加剧,与此同时压榨能力逐年攀升,压榨产能存在过剩情况。展望中国大豆产业的未来发展,史永革先生指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产融双驱,是推动产业再升级的主要发展路径。

在第三部分,结合同学们所学的专业,史永革先生重点讲解了大豆压榨企业利用衍生品的套保实践。他指出,从原产地采购到终端消费的各个环节都存在价格风险,通过利用套期保值,可以帮助企业稳定发展,打造百年基业。他分析了基差贸易的优势,指出基差交易是市场发展的产物,是买卖双方的共同需求,也是成熟市场的标志之一。他讲解了大豆产业链上中下游情况,对比了“以绝对价格为导向的单边交易模式”和“以压榨利润为导向的内外盘双边交易模式”,阐述压榨利润波动的内在逻辑、构成要素和操作方式,并列举大豆压榨利润正向套保案例。史永革先生认为,中国是商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实体经济对于衍生品市场的需求巨大,未来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将有很大空间。

(九三集团史永革总裁为学生们授课)

讲座的最后设置了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进行提问,史永革先生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为期两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在全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九三集团史永革总裁受一德期货有限公司的邀请,不远千里来到北京物资学院举办讲座,为同学们带来鲜活的产业实践案例,充分体现了九三集团作为民族企业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体现了史永革总裁的优秀企业家精神。讲座的成功举办帮助学生认知专业、感悟专业,激发专业使命感和创新创业精神,进一步促进学院专业教学与社会需求的有机融合,提升北京物资学院期货专业的社会影响力。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