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应用经济学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招生信息 -> 硕士研究生 -> 应用经济学 -> 正文

产业经济学

发布日期:2017-09-12  来源:许瑾    作者:  点击量:

二级学科:产业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是我校最早设立的硕士点之一,具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和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源,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经济学品牌专业。

一、研究方向

现有农产品流通、流通集聚与产业布局、产业经济与产业金融三个研究方向。

农产品流通。主要应用产业经济理论研究农产品流通发展的规律、特点和趋势。主要涉及城市农产品流通格局变迁、农产品流通网络体系、农产品流通渠道、农产品流通模式、农产品电子商务、城乡居民农产品消费等。

流通集聚与产业布局。主要应用新经济地理学和内生增长理论的一些模型分析流通经济发展对产业空间分布和经济增长的意义。重点利用新经济增长模型可以分析流通经济促进分工,进而促进经济增长的机制。

产业经济与产业金融。研究产业发展与变迁所特有的经济活动和规律以及促进和规范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重点研究产业与金融的相互融合和互动发展,主要涉及贸易金融、物流金融、汽车金融、航运金融以及房地产金融等。

二、主干课程

基础学位课包括: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

专业学位课包括:高级产业经济学、流通经济学、金融经济学。

其他选修课包括:空间经济学、应用多元统计、金融风险量化与控制等。

三、师资队伍

学科队伍力量雄厚,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六人,全部具有教授职称,包括:赵娴教授、车卉淳教授、王可山教授、洪岚教授、潘建伟教授、尹德洪教授。学科队伍科研成果丰硕,尤其注重研究生科研训练,在导师指导下研究流通和产业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形成《流通经济研究动态》和《产业经济热点问题研究》系列成果。

学科队伍在教书育人方面具有较高声誉,曾被授予“经济学系列课程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和“首都教育先锋号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赵娴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兼任教育部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主持和参与省部级及以上课题19项,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研究方向:流通经济,产业金融,大宗商品(结构化)贸易。

车卉淳教授,博士,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负责人。兼任“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主持市局级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37篇。研究方向:产业经济,流通经济,可持续发展理论及其应用。

王可山:教授,博士,科研处处长兼研究生部主任。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项,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研究方向:食品安全经济政策、资本市场理论与政策。

潘建伟教授,博士。兼任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消费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等职。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省部级及地方政府、企业委托项目11项。发表学术论文85篇。研究方向:产业经济、产业金融、消费经济。

洪 岚教授,博士,城市农产品流通研究所所长。兼任北京市民族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和参与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6项,地方委托课题数十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研究方向:产业经济研究、农产品流通(含食品安全监控体系)体系与冷链物流研究。

尹德洪教授,博士。《长安大学学报(社科版)》匿名评审专家。发表学术论文35篇。研究方向:经济理论、流通经济学。

四、培养目标和就业去向

学科培养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意识,具备较高的产业经济理论水平和扎实的专业理论素养,掌握产业活动的基本规律和管理要领,具备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分析实际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独立承担相关工作的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毕业生就业以国有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民营企业、财经贸易类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为主,从事经济分析、研究和经营管理相关工作。

近年来,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为北京市和通州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尤其是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深化和通州区“城市副中心”建设定位的确立,本学科面临广阔的发展机遇,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好的就业前景。

选择北京物资学院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进行深造,将是同学们走向成功的又一个起点。

——欢迎同学们报考北京物资学院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在首都北京,在城市副中心-通州开始人生的一个新里程。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