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院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经院新闻 -> 经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合著论文在权威期刊《财经问题研究》发表

发布日期:2024-03-12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近日,我院经济学院郭沛瑶老师与22级硕士研究生马乾龙等合著论文《数字化转型是企业低碳发展的“助燃剂”吗?——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微观证据》刊发于我校经济类权威期刊《财经问题研究》2024年第1期。该刊最新影响因子为4.621。论文相关内容简介如下:

论文摘要: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历程,能否通过“科技赋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路径,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本文以2010—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数据作为研究样本,采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探讨了数字化转型对企业低碳发展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数字化转型显著促进企业低碳发展。其中,数字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赋能企业低碳发展成效显著。异质性分析表明,位于数字金融发达地区和工业机器人普及率高省份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对其低碳发展的促进作用更大;数字化转型的促进作用在实体行业和高碳行业中更为显著;相对于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助推企业低碳发展的作用更强。机制分析表明,数字化转型通过增强经营稳定性、缓解融资约束、提高持续研发能力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等方式促进企业低碳发展。本文为企业低碳转型发展提供全新视角,为协同推动企业绿色化和数字化“双转型”提供决策参考。

近年来,经济学院全面强化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通过持续举办师生研讨会、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前沿系列讲座、大力支持参加学术会议和学科竞赛及强化导师日常学术指导等多种途径,加大研究生科研投入和培养力度,推动寓教于研、以研促学、教研相长,由研究生参与的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取得了积极育人效果和重要突破。2022年至今,学院十余名研究生合作文章被《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国际金融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世界经济研究》《金融经济学研究》《财贸研究》《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经济与管理研究》《金融监管研究》《财经问题研究》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Finance Research Letters》《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Energy Economic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接收发表,入选经济管理与绿色发展国际会议、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中国工业经济学会青年论坛、中国金融学年会、中国管理学年会、中国金融工程年会、中国物流学会年会、中国管理科学工程年会等国内外重要会议40余人次。荣获《旅游科学》年会优秀论文奖、“中国金融教育论坛”年会优秀论文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一等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一等奖、中国区域金融年会征文一等奖、中国产业经济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和劳动经济学会2023年会优秀论文奖等多项学术荣誉,充分展现了经济学院研究生综合素养和科研创新能力,是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重要体现。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