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青春战“疫”,党员先行丨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使命在肩,争当志愿先锋

发布日期:2020-04-15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场对抗新冠肺炎的战役中,让人无法忽视的便是青年人的身影。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物院经济学子毫无畏惧,勇做最美“逆行者”。他们在不同的省份坚守着防疫工作的岗位,以极大的勇气凝聚成强大的正能量,用青春的朝气驱散病毒肆虐的阴霾,让祖国大地早日重回春光明媚。

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共有40余名同学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中。他们有人奔走在抗疫基层社区,有人筹集物资、捐赠善款,有人帮助群众做好防护工作,有人参与线上支教。他们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不畏艰难,尽心尽力的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一个积极向上的“青春榜样”

青春战“疫”,党员先行

经济党支部道日娜同学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在村委开始了大学生志愿者的工作。她的主要工作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一到村里的检查岗卡口,道日娜同学就马上进入工作状态。该路段的过往车辆及村里的进出人员特别多,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村里,特殊情况做好备案登记,所有进出人员一律测温,必须全部佩戴口罩,必须携带身份证或有效证件出入。源于百姓对疫情的意识淡泊 ,村里都是有可能接触病毒的人,随时都可能蔓延,如果不严加管控,就会造成大范围的疫情传播。防控阻击隔离工作是疫情防控重中之重。防疫工作很辛苦,但道日娜同学依旧收获了感动,她说:“这短短的五天里,我目睹了太多感人肺腑的瞬间,六十多岁的老党员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依旧奋战在防疫前线;“白衣天使”医生背着四十斤重的喷雾器为村民消毒;村民源源不断地捐款捐物,防疫站的慰问品已堆积如“小山”。这就是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无论是这次疫情防控,还是打赢这场战争后的城市治理,都要做到多方力量团结一心,在相互磨合中拧成一股绳,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包容理解。”

社区防疫,事在人为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第一线、主战场,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社区防控是防控的关键环节,是打赢防控的重要基础。看到社区每天都有站岗的人,经济学党支部的袁泽睿同学也自愿报名,想要为疫情工作出一份力。社区的工作人员安排她在1点-4点之间检查出入证,在业主出门前检查并询问是否带出入证,在业主回来时再核实有无出入证,虽是简单的工作,但也是为小区住户筑起一道防疫的关卡。

而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王雪莹同学,在看到社区征集志愿者的通告后,踊跃报名参与到了社区志愿服务当中。社区内青年工作者较多,社区人员流动也较大,每日的消毒杀菌工作量骤增,他所承担的志愿服务就包括给每单元的邮箱进行消毒杀菌,以确保居民在收取信件时不会接触到信箱上残留的病毒或细菌。除此之外,由于进出社区岗哨由居委会工作人员承担,工作人员数量有限,轮班值岗偶尔会出现空缺,他也承担过岗哨值班任务。主要负责小区拦截外地返京人员和进出人员的登记以及指导快递员将快递放置规定区域,以便居民自取。

期货与证券党支部的马清华同学也在社区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行动中他主要负责以下志愿服务工作:在小区看点处劝返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尤其是询问是否由从湖北返回来的人员,控制小区人员外出。如有小区人员想要外出买东西是会由志愿者帮助购买所需物品。还有进行小区内的消毒工作,对外出人员量体温等环节。作为在志愿服务中的大学生,他也会对小区人员进行疫情的讲述和如何自己做好防疫工作,帮助他们进行交流沟通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和鼓励,绝不被这次困难打垮。

期货与证券学生党支部的张思革同学家处三省,所住的灵宝市车站路安居小区正是省道必经之处,防控的战情更是不容忽视。他按照小区的实际情况义务参加志愿活动,准时出现在相应位置,按时蹲点就为,协助小区门卫的疫情防控工作。提醒来往居民出门戴口罩,劝阻大爷大妈扎堆聊天,引导社区人员的配合工作,核实统计住户的出入信息,偶尔还要做做思想工作……看似琐碎日常,却是保障社区居民健康的生命安全线,作为一名大学生深知这些基础工作的重要性,不遗漏任何细节;考虑到农村百姓的基本素养问题,张思革在兼顾春招求职大战的同时积极学习防疫措施,主动普及疫情知识,用自身行动带领大家打好这场“社区攻坚战”。

敢为人先,积极奉献

金融学党支部的李俊贤同学,在家乡湖北看到许许多多人奔赴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对于他而言也想做出自己的一点点贡献,所以他就跑到了一家定点隔离酒店-龙川大酒店,每天都在酒店里面打扫卫生,在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之后李俊贤同学还报名了医院的志愿者,随后到医院里面进行人群引导。虽然身在最危险的湖北地区,但是李俊贤同学仍然积极在防疫工作中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期货与证券党支部的崔粲同学去了特殊教育学校参加志愿活动,帮助学校老师响应山东省教育厅的号召,进行开学前的准备布置工作。在志愿活动期间,他帮助学校老师张贴横幅、标语,布置废弃口罩收集桶和隔离室,准备医用物品箱,并对门把手、垃圾桶、办公室、值班室、教室等进行消毒。

战役有我,青春力量

家住重庆的傅婷同学作为一名积极向上的大学生和预备党员,也参与到了这场行动中,在这次志愿活动里,她加入的这个志愿团队在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岗位,一直坚持到三月二十五日防控点撤岗。大多数人除了白天坚守岗位的同时,还会在每天早上和晚上对整个小区辖区进行巡逻,排除周围商家不佩戴口罩的情况,并且安慰各个店主,告诉他们疫情一定会过去,春天已经不远。傅婷同学说:“当我穿上志愿者象征的红马甲时我身上充满了使命感。青年志愿者,这是一个火红的牌子。”

家住小汤山镇的朱洁同学参加了由村委会发起的志愿活动。身为一名预备党员,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履行党员职责,争当志愿者,主动参加本次抗疫活动,主要工作是利用周六日假期时间,在路口检查人员出入情况,来往村民需要凭借有效证件出入。除此之外,她还会帮助村委会观察家中返京租户14天体温情况,协助村干部和家长监督他们的每日体温状况是否健康。朱洁同学也从线上团日活动中获得了灵感,呼吁身边同学朋友以视频或者图片的方式为中国和世界加油,在纸上写下祝福话语,希望疫情的春天早日到来。她们小组成员还在微信上与班级内武汉的同学畅聊,时刻了解武汉的最新疫情动态,也安慰身在武汉的同学要积极面对疫情。同时为了使同学们可以拥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她们小组三人积极帮助身边同样考研的同学,以自习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互相监督身边好友一同努力。

线上支教,一起“云端”学习

疫情期间,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虽然如期在线上开学,但是中小学生却只能在家里自己温习功课。陈新引和董琦两位同学想到了一种别具一格的志愿活动,就是线上支教,利用网络授课渠道给孩子们上课,希望孩子们在家不出门也能过的丰富多彩。线上支教,不仅帮助孩子们学习课本知识,同样也向他们科普了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增强他们的抗疫信心。在努力做到自己疫情不停学的同时,也让他人多一份学习的机会。

鲁迅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从经院支部学生党员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党员的勇敢与担当,看到了爱国与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在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份责任。虽默默无闻,但始终用爱坚守,一个个汇聚成一道光芒,驱散病毒的阴霾,照亮前行的路。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