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 正文

经济学院实践小学期企业家课堂实施改革引入独立策展人职业培训

发布日期:2020-11-25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11月1日,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大力支持下,由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和文物交流智库共同主办、北京全媒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独立策展人职业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崇德楼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

独立策展人培训班开班仪式

出席本次培训班仪式的嘉宾有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兼副主任周明、文物交流智库创始人文丽主任、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孙鹏、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原玲玲、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朱群芳、文物交流智库顶层架构师张之清、文物交流智库运营部主任张思源、独立策展人建设工程执行主任陈智萌、文物交流智库研究员邱洋、文物交流智库研究员刘彪、文物交流智库研究员朱国梁、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职员孙睿、文物交流智库张静。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专业学生180余人参加本次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于8:30准时开始,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朱群芳教授,为本次开班仪式致开场词,代表学校向所有与会领导、嘉宾、老师们以及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介绍了本次培训议程,并表示利用实践小学期的教学环节将独立策展人职业培训项目引入企业家课堂,完全是一种是实践教学的改革和创新,也是我校明确定位为创建有特色应用型大学的一次探索性实践,也是创建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我校明确定位为创建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的一次探索性的实践。也是产、学、研三方合作标志着已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开班仪式主持人--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朱群芳

随后三方领导分别为本次培训致辞。

首先,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原玲玲为本次开班仪式致词,她代表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向周主任、文主任以及孙主任等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原院长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理念,在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为此次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以及文物交流智库三方合作的产学研融合赋予创新驱动、深化体制改革强烈而深刻的使命感,详细介绍了我校经济学院的发展历史以及学院重视培养高水平、特色性、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以及文物交流智库致力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世界文明交流的国际化、规范化、权威化的服务宗旨,并表示此次三方合作,为学生开设“独立策展人”培训职业班,经济学院将尽最大能力的提供人、财、物的支持,展望今后三方产学研更深层次合作愿景!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原玲玲

第二个是文丽主任致辞。她代表文物交流智库对此次三方合作的领导、同事以及北京物资学院老师们表达感谢致辞(图4),她与会师生分享“独立策展人职业培训”、“独立策展人的项目建设工程”、“文物交流智库的简述”三个主题。阐述了独立策展人的内涵是培养对文物通晓和文创能力的人才;独立策展人项目建设工程的主要部分是培训:包括研学、学科建设、职业培训,以文物、文博知识为主线,并根据培训对象增加其他知识板块,其次是通过举办独立策展人赛事和以人才吸引资本,创立产业基金、公益基金及独立策展人的奖励基金两方面加强项目建设;介绍文物交流智库产品目前包括榜单排行榜,能够制定各个细分行业的标准并进行排行。

文物交流智库创始人--文丽主任

周明主任代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向文物交流智库、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系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提出陈列展览是传承历史、展示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文化事业单位履行文化职能、开展公共服务的重要方式。策展人是陈列展览的组织实施者和创意策划者,是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传播使者和重要媒介。本次培训是文博行业与教育行业的一次积极尝试,也是促进博物馆与学校教学、综合实践的一次探索,更是加强“独立策展人”队伍建设、培养与扶持青年策展人员、搭建高等院校产学研策展职业培训的重要契机!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兼副主任--周明

最后,朱群芳主任结语谈到我们合作三方的领导都从不同的角度表明了对培训的期许,表达了对培训的支持的意愿!此次培训聚焦策展人专题,与行业主管部门及智库合作,提升了我们大讲堂邀请专家的档次和权威性,让我们学生提早了解策展人这一职业,能系统的掌握其技能,为顺利的走上职场开设直通车,通过课程实训、现场教学、展览实务、策展大赛等方式,为文博行业培养策展专业人才,为学生创造实习就业机会,开创全国策展学学科先河和典范!在内容上、形式上、合作模式上积极探索创新。三方合作会在完善经济学体系、创建策展学理论、培养策展业人才、搭建产学研平台等方面,加强合作,不断创新。相信在我们支持方、主办方、承办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在同学们积极配合下,此次培训一定会顺利!圆满!成功!相信同学们也能在行业认知、策展技能、文物鉴赏等方面收获满满,得到成长。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