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两专业召开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1-07-06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1年7月3日上午9:00-11:30,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了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两个专业的2021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校外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曲如晓教授、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军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国贸系主任朱振荣副教授、火凤凰国际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正先生、科森集团营业部部长王永健先生五位专家参会。经济学院张国胜院长、原玲玲副院长、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张琦教授、经济学专业负责人朱群芳教授以及经济系、国贸系的部分骨干教师参会。会议由经济学专业负责人朱群芳教授主持。

首先,朱群芳教授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关于2021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课程设置说明,希望专家们就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提出建议,帮助两专业进行后续的修改与完善。

随后,国贸专业负责人张琦教授从修订思路、专业课程设置、双语课程设置、实践课程设置、与2019培养方案差别等方面介绍了2021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方案的主要内容和课程设置思路。随后,经济学专业负责人朱群芳教授依次介绍了经济学专业普通班、第二学位、实验班2021人才培养方案的主要课程设置情况。

汇报结束后,五位专家在介绍各自领域情况的背景下分别对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曲如晓教授首先肯定了两个专业培养方案具有很强的专业特色,建议经济学专业与时俱进注重设置一些数字经济、大数据、区块链等方面课程,国贸专业要注意处理好部分专业核心课之间的相互关系,避免授课中内容的重复。王军教授建议经济学专业可以考虑开设中微、中宏、学术论文写作等方面课程,国贸专业可以适当精简合并部分实务类课程。朱振荣教授建议国贸专业可以将目前成熟发展的专业双语课程提升为全英语授课,突出全球视野导向,夯实全球化人才、跨文化交流人才的培养。王文正总经理和王永健部长则分别从实务和实践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王文正总经理建议经济学专业增加数字经济、数智经济方面课程,国贸专业在探究北京等实践类课程方面可考虑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上海进博会、海南消博会等平台开展对比研究。王永健部长则建议国贸专业应与期货特色深度融合,加强大宗商品知识积累及行情初步预判能力,一些实践类专业选修课可以考虑纳入实践环节,加强与海关、商务、外汇等政府部门的联系,建立多形式的校外实践基地。

最后,经济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两位负责人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会后将充分理解、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修改完善2021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