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坛讲座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前沿系列讲座2023年第十二期——马克思社会共同需要思想和西方公共产品理论的比较研究

发布日期:2023-12-25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3年12月22日周五下午,经济学院于人文楼312举办题为《马克思社会共同需要思想和西方公共产品理论的比较研究》主题讲座。本场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副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杨静教授主讲。经济学院车卉淳教授、童年成教授、尹德洪教授,齐子翔副教授、杨扬副教授、张静副教授等40多位师生共同参会,会议由副院长李晓庆主持。

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会上杨静教授分别对“马克思社会共同需要思想”和“西方公共产品理论”进行了深入的介绍、阐释和比较,并提出我国民生问题需要立足于社会主义实践,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用创新发展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来加以解决。因此这既不能简单套用马克思恩格斯经典作家有关“社会共同需要”思想中的个别观点和结论来阐释我国民生现实,也不能简单“引进、运用”西方公共产品理论来改造社会主义民生建设理论,而是要实现社会主义民生建设指导理论的创新发展。这就必然要求我们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性质和实践问题出发,以马克思主义的新范畴为基础,摆脱对西方公共产品理论的路径依赖,构建新的民生建设指导理论体系来实现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

讲座现场气氛活泼,讨论热烈,仿佛已渐渐融化了窗外寒冷冬日的皑皑白雪,温暖了每一位学术人的内心。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学术活动,在杨静教授的精彩发言下,在同学与老师们的讨论中处处展现了经院学子的学术热情和昂扬气息,并对经济学院学术氛围的培养产生了积极且重要的影响。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