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特征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学术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20-10-09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9月30日下午1点30分在第二教学楼一号报告厅,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学科负责人、消费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潘建伟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主题为“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特征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的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崇献教授主持。

潘建伟教授从“资本主义发展的若干理论”、“工业资本主义的盛衰与发展结构”、“产业结构高级化”、“基于生产关系视角的产业变迁”、“服务资本主义面临的危机”、“资本主义经济停滞常态化的经济原因、资本主义经济停滞常态化的制度根源以及产生的影响”等方面介绍了西方资本主义经济目前发展的现状,即繁荣和危机交替出现的物质基础丧失了,各种矛盾空前尖锐和激化,经济停滞成为常态。通过深刻认识这一新情况,深入理解西方发展模式的特点,把握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首先,潘教授从理论出发,介绍了资本主义经济发展阶段的四大理论,金德尔伯格的经济霸权理论、沃勒斯坦的世界体系理论、丹尼尔·贝尔的后工业社会理论、马克思主义的资本主义发展阶段理论。然后,深入分析了工业资本主义从成长到成熟再到衰落的三个发展阶段,介绍了工业资本主义的产业结构,对比了中国与西方国家产业结构发展的不同。其次,从生产关系视角来探究产业变迁,得出产业变迁的实质。通过上述理论的介绍,引出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停滞常态化的表现:产业服务化,导致国家竞争力严重衰竭;制造业萎缩,使经济持续停滞;金融危机与债务危机;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高居不下;中产阶级分化,橄榄型阶级结构转变为金字塔型结构,表现为阶级对抗加剧;政治制度陷入危机以及信心危机。最后,通过经济周期理论和去工业化的特点来得出西方资本主义经济波动不再具有鲜明的周期性的结论,论述了西方发展模式发生危机的经济直接原因、经济停滞常态化的制度根源以及产生的影响,最终得出结论:经济停滞常态化已经成为当代资本主义的鲜明特征,经济停滞常态化的西方资本主义应该寻找新的发展路径,但是以私有制和雇佣劳动制度为特征的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其经济制度不做根本性的调整其摆脱经济停滞的出路是难以找不到的。

俩个小时的讲座,潘教授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宽阔的国际视野、前瞻的思想理论、详实的数据资料对西方资本主义发展及中国产业结构的演变进行了详细的解析,丰富了同学们的视野,有效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让教与学相互补充。同时,潘教授还与听众分享了学习心得,告诉同学掌握经济学原理,学习经济学的重要性,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潘教授又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联系实际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和疑问,讲座在同学们的阵阵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注:18产业经济研究生郭苗苗供稿)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