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2022年第十一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16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11月4日下午,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第十一期活动如期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能源与气候经济学”,主讲人为2022级产业经济学研究生李娜和马凯旋两位同学,指导教师是贺玲老师和候冰栋老师。经济学院李晓庆老师、李光臣老师等20余位师生线上线下共同参会研讨。

研讨会上半程,李娜同学分享了张希良等人于2022年发表在《管理世界》上的文章《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经济转型路径与政策研究》。该文利用中国—全球能源模型(C-GEM)模型,研究了碳中和愿景下我国能源经济转型路径,定量分析了主要减排措施在不同时期的减排贡献度和所需的政策干预力度,同时对能源经济转型路径的关键特征指标进行了不确定性分析。结果表明,要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我国能源与经济系统就必须进行深刻的转型。点评:贺玲老师、李光臣老师和李晓庆老师就CGE模型应用及行业认可度等进行了讨论。

研讨会下半程,马凯旋同学分享了刘金科和肖翊阳发表在《经济研究》2022年第1期的《中国环境保护税与绿色创新:杠杆效应还是挤出效应?》一文。该文运用三重差分法DDD进行了研究分析。与会人员就其研究结果进行了讨论:(1)环境保护税改革有效促进了企业绿色创新活动,激发了企业提高化石能源使用效率和在末端降低污染物排放的绿色创新活动。(2)该改革诱发的企业绿色技术创新会对其他技术创新产生挤出效应而非杠杆效应。(3)该改革诱发了非国有企业、大规模企业的实质绿色创新活动。点评:候冰栋老师认为该文模型完整、实证丰富,希望同学们借鉴学习。

下一期研讨主题:流通经济学,时间:11月18日14:00(腾讯会议号:918-7927-2769)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届时参会讨论。


供稿:李娜 马凯旋

供图:皇甫淑铃

编辑:胡玥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