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经院学术 | 我院王雅娴老师在JCR及中科院双一区TOP期刊《Energy》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11-1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近日,我院王雅娴老师以第一作者在能源管理和能源经济领域权威期刊《Energy》发表题为“Benefit distribution in shared private charging pile projects based on modified Shapley value”论文。该论文得到了北京社科基金项目《双碳战略下首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多市场协同机制研究》以及北京物资学院青年基金项目《碳达峰碳中和下中国省级电力行业碳排放权分配机制研究》的资助。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和双碳研究院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

 

论文简介:

文章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私人收费桩共享是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缓解了发达的公共无障碍收费基础设施的短缺,这在大城市已经很明显。然而,由于缺乏有效的效益分配方案,阻碍了私人收费桩分摊项目的实施和推广。为了解决这一缺陷,本文开发了一个改进的夏普利价值经济分摊模型。首先,风险、投入和服务质量被确定为改善基于贡献的福利分配不足的关键因素。其次,基于云重心建立修正的Shapley值法,确定各分布因子的修正值。这与修改后的夏普利价值相结合,以确保私人收费桩分摊所得收益的公平分配。并通过一个实例说明了该经济分摊模型的适用性。结果表明,改进的沙普利值显著增强了多方合作,可作为公平合理配置私人配桩项目的有效工具,有助于提升经济分摊效率。

 

作者简介:

王雅娴(1994-),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双碳研究院讲师,研究方向为区域能源环境经济、电力经济管理、双碳研究等,先后在《Energ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JCR一区期刊和《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运筹与管理》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期刊简介:

Energy》系JCR及中科院SCI双一区TOP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8.857,该期刊重点关注能源经济分析、能源建模和预测、综合能源系统、能源规划和能源管理,是能源研究领域内最有影响力和最权威的期刊之一。该杂志旨在成为一个领先的同行评议平台和与能源有关的分析、评论和评价的权威信息来源。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