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期货论坛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期货论坛 -> 正文

【第八届期货论坛】刘仲元:从宏观经济把握棉花期货

发布日期:2014-11-17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北京物资学院“第八届期货论坛——棉花期货精英论坛”主题演讲环节,长江期货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仲元先生首先就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现状和相关政策发表了宏观经济分析的主题演讲。

刘仲元先生以阐述中国宏观经济的“三大近忧”和“两大远忧”为切入点,全面分析了中国宏观经济的现实问题,结合当前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提出了解决近忧远虑问题的思路。

刘仲元先生首先阐述了中国宏观经济的“两大远忧”。所谓“两大远忧”即人口老龄化和环境欠账问题。他先对比了国内人口近十年的变化,2013年全国老人数量超过2亿,占全国人口的14.3%,青年人、孩子的比例逐步减少,预示着中国已经逐步走进老龄化社会。随着劳动力的进一步减少,人口老龄化必然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国内宏观经济的另一个问题就是环境欠账问题。刘仲元先生通过分析近几年国内公布的“绿色GDP”数据,从2006年的5118亿元,一路飙升到2010年的15389亿,这背后反映的是中国现在环境欠账正在不断扩增。除此之外刘先生还提出了近期的热点问题“APEC蓝”,通过“APEC蓝”阐述了环境治理是一个长久的问题,绝不是通过短期的限行停工措施就可以解决的——环境的有效治理务必要考虑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刘仲元先生接着就宏观经济的“三大近忧”做了进一步阐释,即“产能过剩”“货币过剩”和“债务过剩”通过今年工信部公布的两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反映出众多产业领域的产能过剩现状,增加了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使经济增长面临越来越明显的下调压力。通过对国内M2数据图表进行分析,其中国内M2数据远远大于国内GDP,反映了中国现在的货币过剩情况。刘仲元先生通过高达30.3万亿元政府债务以及高额的外汇储备,分析了中国经济的一大近忧“债务过剩”,认为外汇储备必将成为中国沉重的负担。

面对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中问题,刘先生也提出了自己的对解决上述问题的思路。他认为经济发展应当首先放弃心态上的“高速增长”,注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和可持续性。力争解决眼前的问题,最佳策略是走出去,可以通过“一带一路”的构想将劣势(生产能力过剩、外汇储备过多)转为优势,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缺乏和需求庞大提供了新的结合点,可以实现双赢局面。而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组建国际性银行将能够配合“一带一路”战略,纾解外汇储备过剩、提高资金的收益率,削弱美、日主导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影响力,提升话语权,发挥一石多鸟的作用。

                                          供稿:经济学院宣传部/武振国

                                        摄影:经济学院宣传部/仙木西亚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