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期货论坛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期货论坛 -> 正文

【第九届期货论坛】程序化交易峰会——主题演讲环节(一)

发布日期:2015-12-2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开幕式后进入本届期货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上午的主题演讲由经济学院期货专业学科带头人冯玉成教授主持。 

     第一位演讲的嘉宾是TB(平台)/交易开拓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剑灵,他一演讲的主题是“国内程序化交易现状分析及监管建议”。

     陈经理从投资人的角度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内程序化交易的现状及监管的建议。他从程序化交易的模式、监管者与投资者的关系、本轮A股异常波动的原因和监管建议四个方面展开演讲。他认为投资者有两种,一种是能战胜市场的主动投资者,一种是不能战胜市场的被动投资者,而所有的程序化交易一定是偏主动,所以他从主动投资者来展开。而主动投资者又分为投机和对冲两种;再从交易速度分下来,一种是高频、一种是中低频,这两种投机和对冲一定会用到程序化,就会用到计算机来进行交易。在交易模式上,陈经理认为程序化交易有算法交易、高频交易、策略交易(中低频)和量化对冲套利这四种,并对高频交易的条件,策略交易的驱动方式依据及三个发展阶段,量化对冲套利的风险、对比三种模式的盈利来源及在市场的作用分别展开了介绍。他认为监管更多的应该是针对高频交易,从投资者的角度他更希望大家走策略交易这条路。在讲到监管者与投资者关系上,他做了这样的比喻:投资市场是一场运动会;监管者是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稳定,创造一个平稳的环境;交易所是裁判员;投资者是运动员,追求的就是赚钱。相较于其他市场来看,当前我国的股票市场存在一定的监管困难,他认为应该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盈利的市场,而监管者应该思考并维护好整个市场的盈利来源,才是监管者与投资者共赢的基础。第三个内容,他认为本轮A股异常波动归根结底是杠杆的广泛使用,监管层现在也对杠杆做了很多限制,当然也有一致性预期、人性的弱点、投资方式单一和违规操作等原因。在最后,陈经理作为一个投资者,他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一是密切关注市场盈利结构,适当调整交易规则;二是进行杠杆监管;三是对投资者尤其应该直接对客户进行教育,引导投资者如何理解投资活动并进入这个市场。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香港金融资产交易与清算所董事长尹满华,他演讲的题目是“境外程序化交易市场的变革和创新”。 

     尹董事长介绍其所在机构是第一批香港QFII的境外投资机构,他从程序化交易的兴起讲起欧美市场上程序化交易模式是比较盛行的,科技进步导致高频交易的兴起,原因在于电脑速度提升较大,其优点在于全部机械化,比较客观,可以帮助使用者克服任性贪婪恐惧的弱点。程序化交易发展过程中也受过争议,不是一帆风顺的。历史上高频交易公司曾导致美国市场的数次短期暴跌,但美国并没有禁止高频交易,因为高频交易能够刺激市场成交,机器人替代人交易成本较低。随着美国97年取消印花税,大大地降低了交易的成本,98年逐渐盛行起来。香港程序化交易落后,相对于美国不那么盛行的原因是不允许裸空,必须要先借入股票,同时又征收双边印花税,造成政策风险大,而且成本很高。尹董事长还讲道交易速度对高频有关键的影响,而影响速度的决定因素有快速处理交易和信息的硬件能力、聪明又快速的算法模型、超快速运算的计算机程序和超低延时。

     最后,他给出了这样几个观点:一是程序化交易等于大数据交易;二是程序化交易为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流动性和海量成交量,为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三是程序化交易是大势所趋,与其想办法去打压堵截,倒不如加强改善监管,引导行业像一个正确方向去发展。他还引导大家去思考这样几个问题:中国资本市场的出路,善意沽空VS恶意沽空,如何保护投资者以及如何降低“China Risk”,提升中国证券的估值等。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