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期货论坛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期货论坛 -> 正文

【第九届期货论坛】程序化交易峰会——主题演讲环节(二)

发布日期:2015-12-2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第二轮主题演讲在一刻钟的茶歇后继续进行,上午的第三位出场演讲嘉宾是中粮褀德丰投资服务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敏,黄总曾经在美国投行从事期权程序化交易,回国后成为国内程序化交易的先行者,以美国为经验来看,可以帮助大家少走许多弯路,他本次演讲的题目是“美国程序化交易的应用”。 

     黄敏总经理从美国监管机构对高频交易的定义出发,他介绍说美国的期货交易所大概每500毫秒推送一次数据,是实时推送,上海期货交易所目前维持3秒钟推送一次行情的节奏,从数据推送结构来说他认为国内还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高频交易。

     他介绍了国外对高频交易监管的一些措施,有对高频交易商实行交易者备案登记,更优惠的阈值,每月发出超过限额的message数量(极大)要收取罚款等,这些都是为了保证现有系统技术环境,他还对这些监管措施做出了个人的看法,他认为看似平等的一些措施未必就等于公平。黄总接着介绍了SEC高频交易的定义、技术要求以及目前国内行情传递方式和速度在这方面的一些不足之处。他认为高频交易和程序化交易不同,它需要超高速复杂的计算机系统下单,交易所要供置机房,持仓时间极短,下单和撤单的频率极高,基本上都是日间交易,不过夜。

     他以NBBO保护客户不能低于NBBO的价格上成交、美国交易所对钓鱼的严格监管来举例说明,认为在监管得当的情况下,高频交易可以为交易所资产提供流动性,同时对于投资者来说,高频交易可以回避人性的弱点如贪婪和恐惧等,从而提供最优的买价和卖价,可以持续、高速、稳定地进行交易,在一定程度上高频交易是双赢的。之后,他介绍了一下国外的高频交易在2005年后高速发展,2014年时美国有70%多的交易都是自动化交易,他列举了几个大家对高频交易的常见误解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认为高频交易在实际发展的这些年,交易成本降低了很多,高频交易不是导致市场崩溃的原因。他从美国交易所队高频交易的监管与安全机制,美国高频交易做市商的理念、技术等方面的经验考虑,希望国内能从中得到有意义的借鉴,扩大市场开放的步伐。

     第四位演讲嘉宾是来自上海中期公司的副总经理朱淋靖,朱总演讲的主题是“程序化交易在期货市场的应用”。朱总的开场很幽默,他谦逊地指出鉴于前面几位嘉宾对于程序化交易已经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所以今天他的演讲主要是针对参会的学生们,想给北京物资学院的学生们上一节职业规划课。他首先讲到程序化交易和主观交易到底谁厉害这个问题,他给出的答案是不一定,人工智能不一定就能战胜人类主观的情绪化。 

     他介绍了CTA程序化交易策略,他把CTA程序化交易策略划分为趋势策略、套利策略以及高频策略。他以RangBreak日内趋势模型开始了量化交易的介绍,认为这一模型的基本思想就是在趋势必经之路上守株待兔,同时也给出了该模型增加止损、止赢规则、再进场原则、代码的修改、涨跌停的控制、交易次数的控制等要考虑的每一种可能性。朱总认为期货市场是一个江湖,有很多的门派,他以古龙的著名代表作《七种武器》对应介绍了期货市场中的七种模型,简单阐述了每种模型的特点和优劣,给在座的学生们未来在期货行业从业提供了参考,学生们可以结合这些模型选择适合自己性格特征的操作方式。朱总还介绍了基本面的套利定式、系统化套利定式以及程序化套利定式等期货套利交易策略,但期间朱总也不乏对程序化交易泼冷水,告诫投资者包括程序化交易在内的一切交易在技术、政策和市场三方面的风险都是巨大的,投资者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上午的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来自某证券分析师,他的演讲主题是“程序化交易在股票市场的应用”。 

    分析师从谁都逃不开互联网革命展开,对程序化在股市中的程序化接入、算法交易、做市交易和程序化策略四种应用分类作了简单介绍。第二部分重点介绍了算法交易的执行,首先从美国交易成本统计入手,将交易成本分为刚性成本和隐性成本,并对交易成本做了分解示例。之后从深市A股、主板市场成交质量、算法交易历程、算法交易平台、交易绩效度量、VWAP执行效果、标准优化算法等方面简单讲了一下,由于时间关系,很多内容未能展开讲述。第三部分,该分析师介绍了市场微观结构与程序化交易策略,从对比程序化交易策略、投资策略,订单分析、订单特征分析、散户交易行为、买卖行为的市场冲击、交易行为与信号质量、大单流入组合、筹码集中组合几个方面进行讲解。最后,他简单从股票指数型基金规模及类型结构、股票与股票型交易工具流动性比较、现代交易工具与交易型策略等方面介绍了程序化交易。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