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期货论坛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期货论坛 -> 正文

【第九届期货论坛】与会嘉宾各抒己见,热烈研讨程序化交易有关问题

发布日期:2015-12-2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下午3:30,本届期货论坛的嘉宾讨论环节正式开始,由经济学院证券期货专业教师马刚和期货研究所特邀研究员张亚东共同主持。 

与会嘉宾在两位主持的带动下,与在座的嘉宾就交易模型的设计、开发和程序化交易的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中粮褀德丰投资服务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敏讲到交易所的工作人员中70%是IT人员,还有许多研究人员是具有物理和数学背景的,这是国外交易模型团队人员能力的要求,目前国内券商在招人方面也在朝着美国的要求靠拢。在被问到国际上程序化交易券商所用的软件这一问题时,黄总大概介绍了一下国外程序化交易软件的模式,他说美国券商大部分没有使用第三方软件,基本上都是使用自主研发的软件,如荷兰的ORC软件、澳洲公司的Horizon,他们最早也是做期权交易的做市商,后来发现卖软件好像更有利。 

私募基金合伙人张然在回答有关嘉宾提出的振荡市如何做策略时讲到,一般单边做振荡效果不太理想,但在策略里将趋势和振荡融合一下,可能对利润没贡献,但可以发现能把回撤减少一半,如果振荡思路能把回撤减少,该策略也是有价值的。认为若单纯地做振荡和回归,他认为要做套利,就是高抛低吸的思路,这符合振荡思想,要找到最好的回归性最强的、最稳定的套利组合,往往这样效果最好。做趋势也是类似,会选择趋势性最好的。 

北京物资学院期货研究所张亚东同意张然经理结合振荡和趋势,可以有效降低最大回撤的观点。认为在辨认趋势和振荡时,首要一点是波动率,可以在一个模型里去设置止盈止损指标,通过这一设置探求模型的内在规律,这样同一个模型不同的止盈止损参数,或者采用多种模型对冲,可以解决趋势与振荡的判断问题。但通常采用做多模型,放任市场去运行,通过模型间的对冲来平滑整个交易的收益曲线,降低风险。u 

香港金融资产交易与清算所董事长尹满华,从一个境外投资人的角度谈了他对证监会出台的程序化交易的管理办法的意见。感觉国内的老百姓也是越来越富裕了,越富裕的人对回报的要求会低一些,认识到风险和回报的关系,没有必要去冒太大的风险去获得更大的回报。而这代表未来的理财市场为程序化交易提供了一个好的发展契机,坦白讲,国外做程序化交易几十年下来是会做到有绝对回报的产品出来,而且市场上对这种产品的需求也比较大。他预言未来中国很多老百姓对这种需求也会越来越大的。经历了08年的危机后,很多投资人对回报的要求是有所调低的,所以未来在发展程序化交易时,可以向着这个方向去设计一些产品,还是很有前途的。 

在谈到做程序化系统知识产权的把控方面,有的专家说国内目前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核心的人都是合伙人,和利益之间有关系,一种是交易团队和研发团队隔离开;有的专家提出可以采用期权的形式,未来给予一定的股份;有的国家可能有相应的法律条款限制。 

有的参会人员提出一个完整的交易系统的设计上有没有使用交易数据以外的考虑因素,其他如社会媒体信息、政策信息、公司基本面情况等交易所外的有没有考虑用到系统里,对于这个问题,黄总讲到他们做期权的团队对其他方面没有过多关注,但是他了解的一些证券公司有的会将一些如“破产”、“投诉”“增加股息”等关键词时会调整操作,但同时辅以止损的保护措施。有的美国公司会浏览Twitter和Facebook网站,提及的次数多的热门股票会被关注,类似的额外数据会帮助公司做交易。张总认为这个基本面和大数据的问题在国内来说是个前沿的问题,他了解到很多做基本面的机构现在已经开始在做定量研究,希望通过定量的手段来定性,与原先靠经验的做法还是有区别的。有一些资源的平台在做股票基本面的数据研究上效果还不错,如万德、雪球等。 

下午5:00,经过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大家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在座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不知不觉中,这次的期货论坛也进入了尾声。 

此次论坛的举办,达到了期货行业学术交流、理论探讨、实践研究的目的,对程序化交易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让大家对程序化交易也有了新的、深入的认识,相信会对我国期货理论研究和行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至此,第九届期货论坛·程序化交易峰会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下一届论坛的再聚首。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