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流通经济研究所 -> 工作动态 -> 正文

潘建伟教授参加(中国)消费经济学会首届年会暨第十八次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11-29  来源:    作者:chehuichun  点击量: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是由从事消费经济学研究相关工作的个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20157月,民政部正式批复准予消费经济学会成立登记,明确学会的业务主管单位为教育部。(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由西南财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筹备发起,会员包括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国内四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广东省委党校等研究机构、党校以及部分金融工商企业界的研究和管理人员。

 

     20151113-15日,(中国)消费经济学会首届年会暨第十八次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西南财经大学隆重召开。

 

 

 

    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贸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杨圣明,西南财经大学原校长王裕国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成都市社科联主席、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教授,山东大学臧旭恒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文启湘教授,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柳思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卢嘉瑞教授,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唐未兵,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教授,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方福前教授,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尹向东教授,南京大学高波教授,以及西南财经大学校党委书记赵德武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及消费经济研究所师生代表共150人等出席了会议。

 

    赵德武书记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代表西南财经大学向学会成立和年会召开表示祝贺。他回顾了学会历经多年努力终于诞生的过程,介绍了西财近年改革发展战略与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思考,希望学会及研讨会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研究解决消费经济领域重要问题,有力推动中国消费经济学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为我国扩大消费需求、保障改善民生贡献新智慧。他指出,西南财经大学学校作为学会挂靠单位,将全力支持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的建设。

 

    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英分别讲话,结合中国和四川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勉励与会学者从消费经济学着手为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建树和政策参考贡献力量,为消费经济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本次会议上,(中国)消费经济学会新增选了一批理事,选举产生了首届常务理事,确认杨继瑞为学会新任会长。首任会长王裕国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会长,改任学会顾问。新任会长杨继瑞讲话,他感谢尹世杰、王裕国等老一辈专家学者为学会做出的奠基性贡献,表示学会将在教育部的领导、西南财大的支持下,充分发挥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的凝聚功能、塑造功能、创新功能、协调功能和智库功能,抓好学会的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咨询服务和队伍建设,把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办成各级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会员的桥梁和纽带,办成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有影响力的知名智库。

 

    会上,西南财经大学赵德武书记向杨继瑞会长授“(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牌。

 

    本次年会与研讨会由(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主办,学会挂靠单位西南财经大学承办。会议紧密结合当前中国经济新常态,贯彻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消费新常态:机遇•挑战•对策”主题,与会专家和学者各抒己见。涉及议题包括:绿色消费、服务消费、智能消费、生态消费、文化消费、老年人消费、农民工消费、城乡二元消费、食品消费安全、酒文化发展、家庭资产与家庭消费、消费升级发展、消费理论争论、消费转型升级、中美消费比较、消费经济学研究、消费理论争论等。潘建伟教授应邀就“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分配社会福利效应动态演变”进行了主题发言。

 

    为了鼓励在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组织评选了第一届(中国)消费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非常关注消费问题,对“消费”做了较多描述。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研讨会对于诠释我国消费新常态、扩大消费需求、促进居民消费、保障改善民生,对于推动我国消费经济学学科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2010--2015© 中国流通网 京ICP备10219271号-2
Processed in 0.407 second(s), 24 queries,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