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彩团学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经彩团学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关于精准扶贫的经济效率研究

发布日期:2020-08-28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为深入推进“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社会实践,深刻领悟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丰硕成果和制度优势,以实际行动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校经济学院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脱贫小分队”开展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并围绕精准扶贫的经济效率研究——基于重庆黔江的实践展开“青年服务国家”的暑期社会实践。

脱贫小分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扎根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基层治理体系的亲身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并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履行首都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在七月初夏,“脱贫小分队”团队在重庆市黔江区金溪镇如火如荼地展开了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上图为脱贫小分队深入黔江区金溪镇展开调研走访。)

龙思澐和罗国庆两位同学在黔江金溪镇副镇长费远斌同志的引导下实地走访深度贫困地区——重庆市黔江区,通过在黔江区金溪长春村开展田野调查,调研重庆市黔江区的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评价当地脱贫攻坚成效,了解人民群众对“两不愁三保障”的实际获得感,总结形成高水平调研报告或评估报告。

 

(上图为脱贫小分队深入金溪镇长春村实地调研走访驻村第一书记,了解当地脱贫攻坚的政策情况。)

想要富,先修路

“想要富,先修路”,黔江当地土家族队员龙思澐感叹道:去年从黔江城区开车到金溪镇只能走崎岖不平的山路并且至少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一路颠簸得我头晕目眩并且恶心想吐。然而今年暑假全程走的都是宽阔的柏油公路并且只需要20分钟的车程就到达了金溪镇。在与金溪镇长春村的村干部交谈中,团队成员们了解到,从2017年起,金溪镇有序推进公路改建工程,从包家沟到釜山改扩建公路,白家到石桥新建公路,青杠至太极段扩建二级公路等等。

(上图为我脱贫小分队访谈长春村村干部关于当地相关蚕桑扶贫产业的情况。)


(上图为脱贫小分队跟随村干部进入脱贫者家中开展问卷调查和田野访谈。)

 “国家政策真的好,现在我们一家不愁吃不愁穿”

结束对长春村的村干及书记的访谈后,团队成员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前往因病致贫的典型农户张xx家中进行问卷调查。在农户家中团队成员们了解到,家中一共四口人,丈夫腿脚不便在家中务农,妻子在外打工,一个孩子在读高中另一个还在读小学,自从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在村扶贫队和村民帮助下,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家庭年收入在五万左右,全家都有医疗保险并且得到了危房改造的保障,在教育扶贫方面,享受过学前资助和减免学费,子女也接受过职工院校的岗位就业指导。“国家政策真的好,现在我们一家不愁吃不愁穿,水啊电啊都有保障!”听农户说完后,村干部脸上都是自豪的笑容。


undefined

(上图为脱贫小分队成员在长春村农户张xx家中展开对于直接被扶贫对象的田野调查。)


(上图为脱贫小分队与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扶贫办领导合影。)

结束了暑期的田野调研后,团队成员们乘车返程的路上,感叹着这个地区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收获了最真实的一线反馈。团队成员虽然经过了火辣烈日的暴晒和昆虫的袭击,但是团队成员们仍然坚守内心赤诚的青春使命和炽热的青春激情,坚持着走访各家各户和其他非贫困者。最后希望通过吾辈物院青年的矢志奋斗,将青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把吾辈物院经济学子经世济民的使命践行到祖国的大江大河中;让吾辈物院新时代大学生的所学所识学以致用到脱贫攻坚事业的山沟沟去!

团队介绍:脱贫小分队


组长:罗国庆 经济学院19级经济二班 

 

队员:龙思澐 经济学院19级经济一班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