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经彩团学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经彩团学 -> 正文

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18级期证一班暖春主题云班会

发布日期:2020-04-03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为了通过云班会了解班级同学的精神状态,分享同学们的抗疫生活和感悟以及家乡的生产生活恢复情况,以及使同学们感受祖国的强大以及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决心,经济学院18级期货与证券一班于2020年4月2日在腾讯会议上召开了以“战疫分享“为主题的云班会。

本次班会的参与者有:18级期证一班班主任朱才斌老师、18级经济学院辅导员夏蓓老师、期证一班全体同学

班会一开始许文杰同学抛出这样一个问题“2020应该被历史取消?”,引起热议。短短的四个月以来,始料未及的事情接连发生,澳洲山火摧毁了动物的家园,全球性的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东非蝗灾,全球经济受到疫情和石油冲击开始动荡,非洲猪瘟………这样的2020是难忘的,是值得反思的。由这个问题切入主题战疫感受分享,居家隔离的两个月里,同学们都有很多的思考与感受,希望通过这次班会分享出来。

班会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杨馨侨进行了截止3月31日国内外疫情的总结。杨馨侨同学列举了截止3月31日的大量数据为我们呈现了目前全球的状况,全球新冠肺炎确诊已达75万余例死亡病例达3万余例,中国的疫情一步步好转,秩序逐渐恢复日常,而国外疫情却迎来了爆发。中国秉持“投我以桃李,报之以琼瑶”的态度向几十个国家伸出援手。最后杨馨侨同学也发起祝福,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接着,第二部分是观看班级拍摄的疫情加油视频,视频素材是全班同学,剪辑由田昱欣同学完成。视频拍摄于2月初,疫情的风暴眼——武汉正处于最艰难的时候,视频的内容则是班级同学们对于武汉的支持与鼓励,对祖国的守望与陪伴。

第三部分则是将平台交给大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一个分享,畅所欲言。

其中武文婧、贾如、何雪绮、邹航、杨晨(按照发言顺序)等同学从居家隔离的角度进行了分享。贾如提到了每日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疫情数据,看着2月份每日数据飙升是一件很难受很揪心的事情。也有同学分享了在家的生活状态,在保证学习效率的前提下同学们也在想法用一些特殊的方式来将时间利用起来,其中武文婧同学提到了培养自己摄影的兴趣,邹航同学分享了自己居家锻炼体验。“我会为你守望,像当初你护我成长”这句话来自于何雪绮同学写给祖国的原创歌曲《祈祷》,愿陪伴祖国挺过难关。杨晨同学通过03年非典数据对比向我们总结到:面对疫情,中国反应更加迅速,信息传播效率和医疗水平大幅度提升。

周一波、王亚暖、余舒涵同学从志愿者的角度与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这三位同学都是自愿参加当地的抗疫志愿者,他们帮忙登记分发出入通行证,测量体温,制作健康证。三位同学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为社会为祖国尽一份微薄之力,做出贡献是出于使命感以及感恩之心,在体验志愿工作之后感同身受,更加敬佩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愿他们早日平安归来。

郭冰雪、赵灵璐同学从湖北人的角度出发分享出了他们的故事和感受。郭冰雪向我们分享了一个发生在湖北的真实故事,她朋友的父亲为了帮乡民们采集必要的生活物资,自己连续几日奔波,却因操劳过度生病住院,致敬每一位逆行者。身在湖北的赵灵璐感触更为深刻,她向我们讲述到从一开始的不以为然,到后面人心惶惶甚至封闭湖北,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她见证了病毒肆虐同时也见证了中国速度。在湖北寸步不离家的生活状态中,给足了时间有家人相处陪伴,也有了时间静下心来思考一些问题。

接下来班主任朱才斌老师从“疫情与经济”的角度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朱老师用数据阐述了养殖业、旅游业、餐饮业等都是95%-100%的损失,但目前经理人指数已由35.7回升至52.0,意味着我国经济在回暖。疫情对于中国来说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为世界做出榜样,大量投入人力物力,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将疫情迅速控制住,从经济的角度出发,中国会提前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朱老师还叮嘱我们必须要有专业使命感,在家不能松懈,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疫情与政策”夏蓓老师分别从个人感受和工作角度出发与给同学们进行交流。在2020这样意义非凡的一年里,中国又面临了疫情这一重大考验,然而凡是都有正反面,从整体的表现来看,疫情带来的更多的是正面的影响,夏老师讲到:“对于咱们青年群体来讲,这是一场最好的思政课,从疫情的点点滴滴包括医护工作者,志愿者以及每一位群众都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都带来了感动,引起了思考。”从工作的角度出发,夏老师总结了从疫情开始学校与学院以及各个班级的疫情防控衔接工作,对18级经济学院的所有班级的积极配合提出表扬,同时提出后阶段抗疫工作的要求。最后夏蓓老师也提到:“身为当代青年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仍然把重心放在专业的学习上,学有余力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愿人类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早日战胜疫情!

2018级期证一班“战疫分享”主题班会圆满结束。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