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论坛讲座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论坛讲座 -> 正文

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2022年第五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内涵与重点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2529日下午1400,第五期经济学院前沿系列讲座如期在线上举行。本场讲座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张昊副研究员,做了关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内涵与重点”的主题讲座。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晓庆、产业经济学的黄雨婷副教授、邹旭鑫老师等40多位师生共同参会交流。



张昊老师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出发,综合改革开放以来不同历史时期涉及“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政策内容与研究文献来分析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内涵与重点。

首先,张老师详细梳理了“统一大市”场的背景知识:我国在20224月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当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要求和举措。之后,他重点讲解了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内涵和重点。分别从学术文献和政策文件两个角度论述了“统一市场”是商品和要素能够在地区间自由流动;此外,他对市场统一度的测算方法及其原理和优缺点进行了详细介绍,主要包括“生产法”、“贸易法”、“价格法”;张老师还指出,从20世纪末到如今的数字经济时代,妨碍国内统一市场的因素随着历史时期的演进不断变化。最后,他说明了国内统一市场与现代流通体系、强大国内市场、新发展格局等相关提法之间的关系。此外,多位师生向张老师请教问题,张老师均进行了耐心解答。

通过这次讲座,师生们对于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了较为全面地了解。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统一”是商品与要素跨地区(行业)自由流动的市场规则,是改善市场机制本身发挥作用的“基础条件”,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核心是提高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能力。本场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拓展了与会师生的学术研究思路,更为对本选题感兴趣的研究生进一步深入自己研究提供了学术指导。

供稿:学术部卢莹奇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