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分工会举办第36个教师节庆祝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6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9月10日上午9点,经济学院分工会在人文楼411职工之家举办教师节庆祝活动。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邀请全院教学和科研成绩突出的教师分享经验,给新进教师传经授惑;第二个阶段,组织全体教师参与“拖拉机”扑克牌比赛等娱乐活动,庆祝教师们自己的节日。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于冠华、主持工作副院长张国胜、党委副书记毛文富、副院长刘崇献等4位领导出席了活动,学院没有上课和监考任务的老师们都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经济学院分工会主席朱才斌老师主持。

活动第一阶段主要邀请了经济学院在科研、教学方面成绩突出的教师代表分享经验。

首先发言的是金融系的赵老师。赵老师从自己在北京大学做博士后、在金融公司掌管上亿资金的职场经验谈起,认为做科研要与公司、行业实际联系紧密,提醒大家发表论文要获得原来博士毕业学校或科研机构的团队支持,本人一篇文章在审已有两年时间,就是一个打磨的过程。同时也介绍了自己在课堂上对学生严格纪律要求,不允许学生说不会,发现给予充足时间让学生去学习后,学生最终都能完成。

第二位介绍经验的是金融系的吴锟老师。吴老师最新一篇成果刊登在《经济学动态》期刊上,是我院今年收获的又一个中文权威B级期刊。吴老师说发表论文要能找到合适的合作者,双方互补,还得愿意努力。他认为写出一篇好论文要多读多讲,他本人一篇论文参加过五次学术会议,这是很荣幸的事情,但是有时又受到行政管理的一些限制。同时他提醒写出稿子一定要尽快投稿,找人审稿,以免还未投出时已有同类论文见刊错失先机,而且还是要尽量多发表高水平的论文。

洪岚老师第三个发言,认为发文章确实困难,但是经济学院已有吴锟、战雪丽、李晓庆等优秀的年轻教师在权威期刊上发表文章。她认为重要的一点是不要怕丢脸,被拒了再回来改,她自己的实际情况就是反复被拒,再反复面对,结果经过不断完善,总有“中签”的那天,她的一项国家社科项目就是这样成功立项的。同时,她认为自己从事的农产品流通研究属于应用型研究,要结合社会发展实际,接地气,她带领研究所跟行业协会合作,每年一个发展报告扎实做下去,认为这一领域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现在感觉研究越来越有烟火气了,最近在做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问题不空,有针对性,政府部门及行业的反馈都很好。

接下来是潘建伟老师发言,她说自己跟物资很有缘分,认为教育的目的是要教给学生辨别世界的能力和学习的能力,而不仅是学习知识,分享了自己第一堂课怎么讲,跟学生交流无压力,学生们一些不愿跟家长交流的想法都会跟潘老师说。潘老师在科研上也认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观点,认为选题好才是一篇文章的关键,选题的视角很重要,正因为这一点曾两次申请都立了项。潘老师在发表文章方面比较有经验,因为曾做过三本杂志的编辑,认为想投哪个期刊就要紧紧盯住,关注期刊收录文章情况,自己的一篇文章改了五稿,盯住期刊三年终于可以排队录用了。她认为不擅长数量工具方法,也可以在理论基础领域找到空间。

朱群芳、张琦和陈景同老师接下来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正逢教师节,老师们在课堂上收到了学生送的一支花非常感动,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是很光荣的事情。大家同时也提到现在专任教师压力也挺大的,老教师有自己的压力,年轻人也有压力,非升即走。工会要多组织类似的活动,帮助教师疏导压力,沟通经验,从他人身上取取经。

之后,经济学院主要领导于冠华书记、张国胜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鼓励大家见贤思齐,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新进教师也做了自我介绍,并表示向先进教师学习,努力为经济学院未来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活动的第二阶段为教师节联欢庆祝环节,活动形式为“拖拉机”扑克牌比赛,大家自愿组队参赛,作对厮杀,把教师节庆祝活动推向了高潮。

经济学院分工会 供稿 韩春丽、朱才斌

2020.9.11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