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2023年第一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16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是由经济学院教师自发主办的一项特色学术活动,旨在推动我院研究生科研水平的提升。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尤其是论文撰写与投稿的能力,2023年师生研讨会的春季内容为学生“工作论文”研讨会,每次研讨会将有论文相关主题的2-3位学术骨干教师参与指导,活动结束后每位学员需要完成一篇符合学术规范的学术论文。

3月14日上午,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2023年第一期活动如期举行,主题为“工作论文选题指导”,参与研讨的有六位研究生:22国贸学硕钟奇峻、21级金融学硕崔伟、21级产经学硕包瑞、21级国贸学硕王颖淳、22级金融专硕王也和22级金融专硕关萱萱。指导教师为金融学科的吴锟教授、国际贸易学科的李晓庆副教授、郭龙飞老师和海鹏老师。

 

 

四位学硕分别就数字化、期货市场、碳排放权和企业创新进行了探索式研究。钟奇峻的工作论文题目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出口行为”,利用CSMAR数据库提供的上市公司数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采用Tobit的回归方法探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出口行为的影响效应、作用机制。老师们指出文章选题不够新颖,社会责任作为中介机制可以继续挖掘。崔伟同学汇报的是关于国债期货与股指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研究的论文。吴锟老师指出同时研究国债期货与股指期货不是很恰当,可以选择一个期货品种分别研究国内外市场的情况。李晓庆老师建议多阅读《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高质量期刊的研究成果,了解相关的学术动态。包瑞同学的工作论文题目是碳排放权流通对劳动力需求的影响分析;探究了碳排放交易政策对劳动力需求影响的理论机制,实证检验了两种可能的机制。老师们建议:调节变量尽量与碳相关,如企业ESG表现;倾向得分匹配,需汇报结果;就业结构可进一步分析。王颖淳同学的题目是:“全球知识流动、知识产权保护与企业创新——基于海外专利布局视角”。海鹏老师对全球知识流动测算表示肯定;郭龙飞老师对回归模型中的下标提出疑问,后续需要进行更正。

两位专硕同学分别就绿色金融、数字化与企业创新和绩效进行了探索式研究。王也同学研究的是绿色金融对企业绩效影响。老师们的建议是:一是论文的创新点要继续发掘;二是论文的污染企业以及非污染企业的划分应该更加明确;三是通过企业在股票市场所反映出的价值变化来对企业的企业经营状况进行分析。关萱萱同学研究的是“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创新的影响”。老师们建议:“高管教育背景的调节效应有意思,可以进一步挖掘,题目需要进一步完善”。

至此,六位同学都收获了修改意见,并需要在一个月内修改完善后继续参加第二次关于研究内容的指导。与此相伴,经济学院2023年第一期师生研讨会圆满结束。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