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2022年师生研讨会圆满结束暨第十五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22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1219日,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第十五期如期举行。这也是经济学院2022学年举行的最后一场师生研讨会。此次活动主题为“投入产出视角下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的关联拉动效应研究”,主讲人为2022级硕士生王娅娅和贾扬帆,指导老师为张恪渝副教授。经济学院李晓庆老师、余曼老师、李光臣老师等30余位师生线上共同参会研讨。

王娅娅同学分享了学者刘秀婷等学者发表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14年第2期的“基于投入产出模型的我国房地产业宏观经济效应分析”一文。文章基于投入产出模型和1977年以来的五张投入产出表,测算了中国房地产的宏观经济效应,其中包括房地产业的产业关联效应,及其对经济增长、就业及物价的影响。点评:张恪渝老师认为文章发表年份虽然有距离,但本文的研究方法值得细致学习,对研究当前的房地产业对中国经济增长依旧有研究意义。李晓庆老师建议在掌握本文研究方法的情况下,可以利用全球的投入产出数据,对房地产业的宏观经济效应进行国别对比研究。 

 

贾扬帆同学分享了田金方等学者发表在《统计与信息论坛》2022年的“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的关联拉动效应研究”一文。文章基于2018年中国投入产出表数据和国家统计局2021年发布的《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资料,从投入产出模型视角测算数字经济产业在连接、平衡和带动传统差很远发展的驱动效应。在详细讲解论文之后,贾扬帆同学通过搜集数据,对文章方法进行运用,借助R语言编程完成了对文章核心内容的复刻。点评:张恪渝老师认为本文对初学者是很好的学习素材,通过模仿可以快速进入投入产出分析法的学习。李光臣老师指出贾扬帆同学的R语言编程很规范,值得同学们学习。李晓庆老师指出选择高质量论文进行精读并进行复刻,是做实证研究最好的路径;同时表扬了贾扬帆同学的PPT抓住了核心,排版美观大方。

经过一年的学术研讨,部分主讲同学已顺利地从精读文献转为探索式研究!感谢2022年所有指导教师细致且宝贵指导和经济学院所有参会老师的热情参与!寒假将至,希望同学们假期多与导师沟通,不忘科研,过一个平安、充实、美好的寒假生活!新学期再见!

 

供稿:经济学院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