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2022年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2-03-21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经济学院师生研讨会,是由车卉淳教授组织的产经学术沙龙和李晓庆副教授组织的小鸟师生研讨会合并而成,旨在通过师生共同深入研究探讨经济学领域的经典和前沿文献,进而推动我院研究生科研素养的提升。

2022年将以学生宣讲发表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的经贸类文章为主,教师点评为辅。315日下午3:30,第一期研讨活动线上正式开始,来自产业经济学的周子健和包瑞两位同学进行汇报,王雅娴老师、黄雨婷老师、郭龙飞老师、李晓庆老师和30多位研究生共同参会研讨,会议由黄雨婷老师主持。

周子健同学汇报的文章是我院王雅娴老师2020年发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期刊上在 “Aggregate carbon intensity of China’s thermal electricity generation”(中国火力发电总碳强度:不等式分析和嵌套空间分解)一文。这篇论文首先构建了社会碳排放与经济发展分析框架,之后对我国各省的碳排放强度进行结构分解,最后探讨了如何实现碳排放与经济发展的脱钩,即碳排放下降与经济增长并存。汇报结束后,王雅娴老师进行了点评,称赞了周子健同学每一段话都有每一段话的设计,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进行了介绍;写论文其实并不难,有一定模式可循,整体主要包括IntroductionMethodResultConclusion四个部分,其中最为核心的部分是Method;但也不那么简单,因为每部分都需要体现出科学的观点和逻辑性,更需要深入剖析政策背后的原因。

1 周子健同学汇报论文


包瑞同学汇报的文章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尤炜老师2021年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的“The Economics of Speed:The Electrification of the Streetcar System and the Decline of Mom-and-Pop Stores in Boston, 1885–1905”一文。包瑞同学分别从历史背景、理论模型、数据来源、初步证据、识别和主要结果、机制分析和总结依次汇报。这篇论文主要研究了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对企业规模的影响,使用了一个自然实验——1889年至1896年间波士顿电车系统的电气化来提供因果证据,去证明交通基础设施的升级导致了个人独资企业份额的下降;促进企业间的资源配置,促使更有生产力的企业迁移到更有力的地点,从而扩大市场份额。之后,黄雨婷老师称赞包瑞同学很好地将40页英文精炼到十几页PPT中,对实证模型、变量和结果汇报地清楚;并表示这篇论文实证构思极为巧妙,具有很好学习和借鉴意义。如果同学们做外部冲击对产业结构、企业规模调整的相关研究,这篇论文值得会后继续精读。


第一期师生研讨会在与会师生的线上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本次研讨会对研究生确定选题、推进论文写作大有裨益。感谢师生们积极参与。

下一期研讨主题:交通基础设施与国际贸易相关话题,时间329日下午3:30(腾讯会议号:440-9731-3927)。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届时参会讨论。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