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科建设 -> 正文

关于本学期学科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03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各相关学科:

根据北京物资学院2020年春季研究生教育教学保障工作小组第三次会议要求,结合《北京物资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以及学校2020年度工作会议的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现就推进学科规划与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科规划调研和预研工作

请各一级学科/专硕点责任学院组织有关学科采用各种方式进行学科调研,掌握上级政策要求,了解相关学科前沿发展态势与战略需求,学习国内外对标学院和学科的先进经验,总结“十三五”学科建设的成绩与不足,研究“十四五”学科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及重要举措,组织学科建设交流研讨会,提交学科调研报告,为撰写我校学科与科研专项规划文本奠定良好基础。

有关调研报告主要内容包括: “十四五”期间学院学科发展需求分析、国内学科对标分析、“十三五”学科建设总结、“十四五”学科发展思路和目标、“十四五”学科发展关键指标和主要任务。

请各学科5月10日前提交相关一级学科/专硕点调研报告给经济学院。

二、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准备工作

为了准备第五轮学科评估,请各相关学院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及第五轮评估相关精神,完成评估简况表初稿的填报及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1.填写《学科评估简况表》(附件1)(指标体系填写2016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

2.2000字的学科简介(定位与目标、党建工作、优势与特色、人才培养目标、学科方向设置、国内外影响等);

3.高水平代表性论文(其中国内论文不少于1/3);

4.社会服务贡献案例;

5.优秀毕业生在社会各界做出重要贡献、产生重要影响情况及其个人职业发展情况。

请将以上材料于4月13日前提交至经济学院。

三、新一轮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摸底自查工作

为了做好2020年学位点申报工作,请有意申报新的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学院,对照《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试行)》(附件2),认真进行学科设计,从学科方向、学科特色、人员结构、学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课程与教学、培养质量、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支撑条件等方面整合资源、整理材料。拟申报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学院,填写《申请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附件3);拟申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学院,填写《申请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请表》(附件4),同时填写《拟新增学位点基本条件对照表》(附件5),并组织有关论证。请有意申报的学院于4月13日前提交简况表和对照表

四、“高精尖”学科中期检查工作

按照《北京高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管理办法》文件精神,请学科责任学院根据建设方案对建设情况进行自评,对改革的实施情况、建设目标和任务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分析,完成自评报告。请于本学期末将自评报告提交至经济学院。

五、工作要求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学科负责人要亲自把关,确保填报的数据和提交材料真实可靠、有据可查,并对填报的数据负责。

2.建议各二级学科设专门人员负责具体工作,认真做好学科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学科评估和学位授权点申报支撑材料要求与简况表一一对应。

3.学科评估与学位授权点申报方面,各二级学科可先提交简况表和相关成果支撑材料清单,对支撑材料或佐证材料开展进一步的收集整理。

4.为配合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各学科可通过网络提交有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jxykm@126.com。各二级学科在材料填报工作中如有疑问,请随时与经济学院联系。

联系人:刘老师,韩老师

联系电话:18210692165/13810712712

经济学院

2020年4月3日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