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教学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十一期“产经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1-06-07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2021年6月2日下午2点,经济学院第十一期“产经学术沙龙”通过腾讯会议举行。赵娴教授、车卉淳教授、洪岚教授、刘玉奇教授、邹旭鑫老师和黄雨婷老师参加沙龙并进行指导,产业经济学专业全体2020级研究生以及西方经济学专业两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沙龙。本次沙龙重点围绕《产业组织理论》课程的研究专题展开研讨。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发言环节。首先,车卉淳老师介绍了沙龙主题的相关背景和研究意义。然后是同学们的发言环节。崔晶华同学以“双十一”为主题,介绍了每年“双十一”活动中的经济现象,剖析了其中的经济学原理以及影响效应,最后提出了政策建议。邢光乐同学聚焦后疫情时代快递业的发展,通过大量理论与事实依据,分析了当前快递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以问题为导向,从智能化、消费者满意度、协同配送等角度提出了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杨雪傲同学以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数字化转型为研究重点,以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特征、内涵和外延、动力体系、重塑效应为理论支撑,分析了当前不同行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具体问题,并从推进机制、协同机制、共享机制、保障机制四个角度出发,提出了对策建议。姚昕同学以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集团的行政处罚为切入点,从平台经济的发展现状、垄断成因、垄断行为及危害出发,详细探讨了当前数字平台在反垄断中面临的诸如市场界定、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和经济效果评估方面的重难点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8f1d9a7b0a21aca82138e1d40a96caa

3b8e016dcc1d0fc03bd1427d4c9deef

ec4a88a2bc3f7de8f69105011a4b4d0

3e6b689e00e397ced42074afa753594

第二个环节是点评环节。赵娴老师介绍了这四个选题的背景,她指出,这四个主题结合了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具有研究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洪岚老师针对平台反垄断问题给出了建议。车卉淳老师点评了各组同学的亮点。经过老师的指导,同学们开拓了思路,受益匪浅。最后,车卉淳教授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

“产经学术沙龙”是产业经济学科的品牌学术活动,师生们在交流互鉴中不断开阔视野,期待下次沙龙的分享交流。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