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教学工作 -> 正文

新冠疫情特殊时期保障研究生在线教学质量经验分享二——记单磊老师

发布日期:2020-04-22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第一部分:《量化投资》课程网络授课情况介绍

《量化投资》课程是为金融专硕研究生开设的一门由校企合作授课的、以实践操作为主的课程,原计划上课地点为经管中心302实验室,前15课时由校内老师单磊副教授主讲,主要讲述理论知识和进行数据回测实验指导,后17课时由一德期货和国信证券的量化投资专家分别结合各自公司的期货和证券量化交易与研究平台进行实践操作授课。对于这样一门实践操作为主的课程,线上授课难度较大,经与两家公司的专家协商,前15课时由校内老师进行线上授课,后17课时待学生返校后再由一德期货和国信证券的专家进校利用实验室进行授课。

第二部分:线上授课部分课程建设情况

1.充分利用超星慕课平台,在超星慕课平台上导入课程资料,包括课件、数据、视频资源、作业等。研究生学习和研究量化投资需要大量的基础数据,而学生不能返校就给查询和下载这些基础数据造成困难,所以单老师在224日上课之前,就为学生下载了大量的基础数据并上传到超星慕课平台,为学生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便利。因为前期课程建设及学习通功能试用到位,单老师成功申请了第一周正式上课。2.提前建立课程学习交流微信群,并邀请证券公司量化投资专家进群指导学生学习。210日即建立了课程微信群,并邀请了国信证券的3位量化投资专家进群,同时从210日开始组织学生收看由复旦大学教授和国信证券专家直播的量化投资课程《7天学会Python量化交易》,并由国信证券专家进行实时指导,为学生学习量化投资提供了便利。3.尝试组织学生申请Wind数据库试用账号,研究生进行量化投资的学习和研究离不开Wind数据库,恰逢疫情期间Wind公司为高校学生提供试用账号,得到这一信息后,任课教师积极组织《量化投资》课程的研究生和其他同学积极申请试用账号,目前学习该课程的学生基本全部成功申请了Wind试用账号,全校总计有200多名学生成功申请试用账号。

第三部分:线上授课具体实施情况

鉴于该课程是为研究生开设的实践性课程,需要学生积极参与和主动学习,要求学生通过学习能研究出自己的量化投资成果,所以宜采用研究式和讨论式的授课模式,这样本课程就不适合单独使用学习通的同步课堂进行授课。

1.采用“腾讯会议+学习通投屏课手段。利用腾讯会议的语音进行授课、和学生进行实时交流以及组织学生进行讨论,通过腾讯会议的共享屏幕进行课件的讲解和学生研究成果的展示;利用学习通签到后,再利用学习通投屏,学生就可以利用学习通进行抢答,老师也可以随机选人回答问题,还可以进行问卷调查和组织讨论。2.授课与学习过程的把控。学生在课前提前预习课件、在老师指导下做量化投资策略研究;上课时老师先就课件内容对学生进行提问,由学生回答并讲解;学生就课件里不明白的内容对老师进行提问;老师讲解学生回答错误以及没有回答出来的问题,并回答和讲解学生的提问;学生展示和汇报研究的量化投资策略;老师对学生的量化投资策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并回答学生遇到的问题。

第四部分:教学评价

单磊副教授认为通过线上课程建设和采用腾讯会议+学习通投屏的授课手段,利用研究式和讨论式授课方式,本课程线上授课效果良好,师生互动紧密,教学效果不亚于线下授课。

单老师的授课能力及方式也得到了研究生上课学生的高度评价。金融专硕罗同学认为,单老师上课很有耐心,对同学提出的问题或困惑总能给同学们细心的指导,让同学们明白问题或者困惑的根源所在,从而解决实际问题。廉同学评价单老师治学严谨,要求严格,能主动去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循循善诱,平易近人,网课期间注意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较为活跃;课程内容例题丰富,细心讲解,让大家有所收获;并且可以广泛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反馈信息,及时根据学生们的需求调整教学内容,跟同学互动交流,以期带给大家更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信息量。

 

经济学院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