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科研公告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关于撰写《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运行与创新》(2020)研究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25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全体教师:

《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运行与创新》(2020)研究报告撰写工作启动。本年度报告围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概况、期货及衍生品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套期保值效率、期货及衍生品市场业务创新、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研究前沿五个专题,开展针对性研究。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向校内全体教师公开招标。

一、《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运行与创新》研究报告(2020)招标课题及撰写指南

序号

课题名称

撰写指南

说明

1

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概览

包括但不限于:

1.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运行环境分析

境内外经济形势;境内外金融市场形势;境内外大宗商品市场形势;境内外衍生品市场监管改革。

2.交易所期货期权市场整体运行情况

期货期权市场整体运行概况:商品期货、股指期货、国债期货、期权及相关板块的价格、资金、成交、持仓等情况总结分析;期现价格波动特征的分析比较;我国期货市场在全球市场的排名情况等。

3.交易所上市品种期货价格、资金、成交、持仓、交割等情况

(1)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品种价格、资金、成交、持仓、交割等情况;(2)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品种价格、资金、成交、持仓、交割等情况;(3)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品种价格、资金、成交、持仓、交割等情况;(4)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品种价格、资金、成交、持仓等情况,本年度与上年度,对比总结分析等。

3.场外衍生品市场整体运行情况

(1)商品衍生品场外市场运行情况;(2)金融衍生品场外市场运行情况。

每个具体课题所使用的信息(包括数据信息、事件、政策等),必须涵盖2019年全年;采用比较分析法,可使用连续两年信息。在特殊情况下,为说明问题,可使用2020年之前连续5年数据信息作支撑。

2

期货及衍生品市场价格发现功能

包括但不限于:

选择合适的理论方法或模型,针对各交易所主要品种的连续主力合约,通过运用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成熟模型,对农产品、能化产品、金属产品、金融板块本年度与上一年度,国内与国外相同市场、国内品种间开展价格发现功能比较研究,得出有价值的结论和相关建议。

3

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套期保值效率

包括但不限于:

选择合适的理论方法或模型,针对各交易所主要品种的连续主力合约,通过运用套期保值有效性测度成熟模型,对农产品、能化产品、金属产品、金融板块本年度与上一年度,国内与国外相同市场、国内品种间开展套期保值效果评价的比较研究,得出有价值的结论和相关建议。

4

期货及衍生品市场业务创新

就近年来期货市场的业务创新和产业热点,进行持续跟踪研究,包括年度内创新业务的新政策归纳、诠释;市场新业务发展概览;发展方向预期;管理与政策建议等。本部分可以分若干主题单独撰写。

创新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期权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

2.“保险+期货”可持续性研究

3.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现状及趋势

4.期货市场国际化现状及趋势

5.人民币期货期权发展研究

5

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研究前沿

包括但不限于:

收集、梳理境内外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理论与应用研究文献,点评年度有关期货市场的研究热点,归纳研究结论,总结研究趋势,提炼理论问题,提出指导产业发展的学术研究方向。

二、投标说明

1.北京物资学院全校教师,均可投标。在每个研究课题内,投标人可以根据选题指南投标,其中第1、2、3、5项目属于指定题目,第4项目题属自命题。

2.第1、2、3、5课题,原则上只确定一个中标课题组,课题组应根据所投标的题目和撰写指南要求,完成一份不少于4万字的课题报告。

3.第4个课题可以子课题(即主题形式)申报,原则上中标子课题组不超过五个,每个子课题字数不少于1万字,每个子课题视同一个课题加以管理。当中标子课题较少时,招标人可合成一个课题,按一个项目管理。

4.投标者作为课题负责人最多承担1项。作为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2项。课题组成员不得少于2人,其中第1-4研究课题组成员中,至少应有1名产业界人士参与。鼓励多学科背景与产业界人士共同申报。

5. 2020年7月5日前,投标人将课题投标书及电子版交经济学院科研秘书。经专家组评审通过的课题,予以立项。

三、相关要求

1.课题研究要力求达到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的水平。课题应就某一个具体问题,开展“落地式”应用研究。

2.投标书的格式参考附件1,写作体例请参考附件2。

3.2020年12月底,进行课题结项验收。通过验收结集成书稿并递交出版社后,确认为当年项目完成。

四、核心A学术成果认定

本研究报告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可在每年度12月30日之前,将专题研究成果主要内容按照学术论文规范格式,一式五份提交经济学院,然后转交科研处进行学术性审议,通过后即可确定为核心A级论文(详细规则请参见附件3《北京物资学院发展研究报告项目管理办法》)。

五、经费说明

经济学院为中标的课题提供4万元的研究经费,其中第4个项目按中标子课题数量均分。该经费可用于课题研究的调研费、专家费、助研费等(具体以财务制度为准)。经费分两次拨付:课题立项后,先拨付80%;课题结项后,再拨付剩余20%。审议通过的研究专题汇编为发展研究报告,不能按期完成或审议不通过的追回已拨付资金,并且三年内取消同类课题投标资格。

联系人:韩老师,电话89534656

经济学院

2020/6/25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