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本站!

 
    今天是:

期货论坛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期货论坛 -> 正文

【第八届期货论坛】李强:中国期货市场将迎来大发展与大变革

发布日期:2014-11-17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  点击量:

本届期货论坛开幕式中,中国期货业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强教授作为嘉宾为大会首先作了主题为“中国期货市场将迎来大发展与大变革”的演讲。分别期货市场政策环境的转变、期货市场面临历史性的发展和期货行业将形成新的格局三方面阐述中国期货市场将迎来的发展与变革。


在分析我国期货市场的政策与监管环境已发生根本性转变问题时,李强教授列举了以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策为的一系列国家近期出台关于促进期货市场发展进程的关键性政策,认为期货市场在经历盲目发展、治理整治、规范发展个阶段后,已进入推进发展的新阶段。

宽松的政策必定为期货市场带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在期货品种发展方面,李教授提到我国期货市场已进入金融期货时代,但作为期货行业中的重量级产品——商品期货仍将有较大发展,并且通过多层次衍生品市场体系构建的开始,也能明显看出场外衍生品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期货市场参与者方面,李教授表示专业化的投资群体在形成,机构和大型现货企业将陆续进入期货市场。国务院推出的牌照制也将促进期货公司的业务转型,吸引其他金融机构进入衍生品市场,形成新的竞争格局。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使期货市场的营销与服务方式有了新的创新空间。国务院等相关部门也越来越重视期货交易以实体经济为导向,以及其对市场规模与结构的促进。同时,监管部门以提升服务效率为导向放松管制,促进市场和行业的创新发展。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管制计划进程加快,国际影响力也在凸显。

最后,李教授分析了我国期货行业将形成新的竞争格局。期货行业准入壁垒将被打破,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期货公司发展将呈现差异化、专业化和特色化,业务也将呈现多元化趋势,期货公司也将大力开展业务创新,开发新市场、新业务、新产品。期货行业在发生改变,行业的变革、调整、重组是不可避免的。李教授总结道未来510年,将是中国国际期货市场发展的黄金10年,是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供稿:经济学院宣传部/张颐惠 

摄影:经济学院宣传部/仙木西亚



 


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
电话、传真:010-89534211     京ICP备11026255号-3

师德师风监督投诉
电话:89534208
邮箱:bwujjxy@126.com